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地名

鸿隐堂与铁山寺

时间:2016-05-06 16: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周正平

  鸿隐堂位于鸿山南麓,泰伯陵之东,与铁山禅寺并肩为邻。鸿隐堂是东汉名士梁鸿与其妻孟光隐居时的故宅,是“举案齐眉”成语故事的出典所在。鸿山之“鸿”,即指梁鸿。有人留诗叹曰:“幽人去千载,井臼乃依然。为诵《五噫歌》,云山渺无边。”
  梁鸿,字伯鸾,东汉光武年间陕西咸阳人。父亲梁让,王莽篡政时任校尉,因触犯王莽,被害致死。时梁鸿尚幼,仅能卷席而葬,为一生隐痛。后读书于太学,聪颖敏捷,但不写文章。他说,要在我感情激烈、不能自抑之时,方能写下章句。他在上林苑放过猪,因不小心失火,殃及邻家。他主动把所养猪赔给人家,不足,则为其做活作抵偿。他的高尚节操,使很多富户欲以女妻之,他一概拒绝。直至三十开外才娶了同县30岁的孟光为妻。孟光体健力大,对夫君情意绵长,两人志同趣合,结伴隐居霸陵山,过起诗书相伴、琴棋自娱、采菊种菜的农家生活来。后梁鸿与友出游,登北邙山,见到光武帝皇陵恢弘浩大,登临远望,洛阳城皇宫豪华,想那民间百姓苦不堪言。一时情绪激动,他挥毫写下了著名的《五噫歌》:“陟彼北邙兮,噫!顾瞻帝京兮,噫!宫阙崔巍兮,噫!民之劬劳兮,噫!辽辽未央兮,噫!”此诗虽然语言简单,但对比鲜明,把帝室的穷奢极欲、挥霍无度,而民难于生存、永无天日的境况鲜明地摆了出来。五个“噫”,意味深长。
  时汉章帝刘怛在位。汉章帝虽然为政宽容,崇尚儒术,但他明断不足,喜欢听信身边人和外戚。章帝先是闻其名声,求其为官,不得。后又在某些人的撺掇下,以《五噫歌》诽谤朝廷的名义,命人追捕梁鸿。因之,梁鸿夫妇绕道齐鲁,沿大运河南下,至无锡,借宿皋桥大户皋伯通廊下,日与人挑水舂米为生。皋伯通见孟光每餐烧好后,必举案齐眉,擎与夫君就食;夫君也以礼相待。皋员外心想他必是知书达理之人,乃延入正屋,聘他为小儿皋成龙的塾师。其间,梁鸿边教书边著书十余篇,但未传于后世,故,中国文学史上未有其作品介绍(见《后汉书·梁鸿传》)。
  但梁鸿腹中有诗书,知天文地理、农事稼穑,且能实践劳作。有年大旱,梁鸿率乡民在无锡西门外惠山脚下将一条淤塞干涸的小溪挖宽挖深,引太湖之水,灌溉农田。那条河后来大家都叫“梁溪”。
  朝廷没放弃追捕梁鸿。国舅爷总兵马防带着兵丁在无锡继续搜捕梁鸿。梁鸿只能移居鸿山,与泰伯墓相邻而居,欲效学泰伯,德行天下。乡亲们为他在一棵古柏之下,搭了两进草房。前面,生活起居,后面,读书所用。在那里,梁鸿夫妇帮助乡民做好农耕蚕桑之事,进行文化传播,当地村民受益匪浅。这就是为什么梁鸿深得民众喜爱的原因。
  梁鸿因劳作过度,56岁病逝。死后,学生皋成龙任县令,将草屋翻成瓦房,供梁鸿夫妇神位于其内,以作纪念,称“梁鸿宅”。
  东汉永和元年,将宅改为祠,烧香供奉。唐贞观十三年,梁鸿祠又从两进改建为三进,前堂内仍供神位,题名为“遁栖堂”。后堂为“香宝堂”,梁鸿读书处,案桌凳椅,一如生前。正墙上《五噫歌》,挥挥洒洒,左右壁刻唐梁肃的《梁鸿传赞》和宋欧阳修的《迎神歌》。
  唐永徽元年,古皇山改名为“鸿山”。
  日后,有一自称“青莲居士”之尼,化缘至此,住进梁鸿祠,擅自在祠内供奉了一尊观音菩萨,把祠堂变成了佛堂,引起了一场佛儒之争。之后,她又在梁鸿祠前边空地上,建了一个大殿,供上了三世如来佛像,成了大雄宝殿,香火倒也一时旺盛。此时,梁鸿祠也被改名为“铁山寺”。直至青莲居士过世,铁山寺渐趋荒芜。
  北宋政和元年,乡绅陈天兴陪宰相欧阳修上鸿山游玩,顺路想瞻仰梁鸿祠,但不见祠堂,只见寺院,门头上高悬“铁山寺”匾牌。两人商议应共同募捐,重新修葺祠堂,再复高士隐迹,以教育后人。欧阳修还为祠堂写了一副正堂抱柱联:德隐著句吴千古溪山成胜地,名贤遗大汉一室琴书乐性天。意思是:梁鸿隐居不愿做官,德高望重,在句吴地区出了名,这里的山水也成了名胜之地;东汉传今的名人高士,陋室一间,琴棋书画,自是人间天堂。
  政和五年,有“程门立雪”美誉的北宋理学家杨时(字龟山)来无锡讲学时,伴友游惠山,见尊贤祠内,梁鸿竟位于诸贤之上,其中还有“悯农诗人”李绅和抗金名相李纲等四位名相。宣和二年,再约好友至鸿山瞻仰梁鸿祠,见在修,即捐资相助,塑梁鸿像,并书联:扬高士清风重新古祠,慕圣人至德常仰名山。(见《梁高士祠堂记》)
  明嘉靖五年,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徵明游鸿山时,叹道:“梁高士隐于此山,山以鸿名,而梁鸿之流寓本邑无疑也。”遂将“遁栖堂”改名为“鸿隐堂”。(见《铁山情响》)
  清康熙三十六年,败官海印(法名)助田入祠,然后改祠为寺,扩建为四进,前后廊房四十八间,名之为“铁山禅寺”。头殿奉白衣大士,大殿奉三世佛。大殿东侧塑济公,西侧塑地藏王,两边列十八尊罗汉。殿背塑站鳌鱼头上之以净瓶柳枝挥洒甘露普度众生的观世音菩萨。又将香宝堂改为祈祝蚕桑丰收的“蚕娘殿”。(见鸿隐堂碑文)
  嗣后,铁山禅寺亦近颓废,前殿后殿均被村民所拆,佛像抛入河中,梁鸿祠亦不见踪影。
  1989年,太湖风景区建委会与无锡县政府共同出资,委托县建设局对鸿隐堂进行大修。泥塑大师柳家奎重塑了梁鸿、孟光双像,恢复文徵明所书“鸿隐堂”匾额和欧阳修写的抱柱联。近年,又将鸿山禅寺重建在鸿隐堂西首,有大雄宝殿、天王殿、地藏殿、观音殿等建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