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漂浮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老故事 —— 洪水

时间:2016-03-16 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阿福  文

  太湖古称震泽,另有具区、五湖之别称,古人称其为三万六千顷。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贡》,有“三江既入,震泽底定”的记载。古籍中的“三江”,指的是古代的娄江、松江和东江,它们是太湖下游泄水入海的主要通道。太湖若泄水不畅,就会发生可怕的水灾。人类对洪水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在西方,是诺亚方舟于洪水中救了人的命,在东方,则是大禹疏导流水,安定了九州的江河湖海。
  无锡人对洪水的记忆,有这样一个传说。它跟西方的《创世纪》相仿,也是因为人类极度堕落,道德败坏,像上帝耶和华一样,玉皇大帝要用洪水毁灭人类;也是看到了一个好人,不忍心让他死去,玉皇大帝派了太白金星去救他。
  在《创世纪》中,那个好人叫诺亚,在太湖这边的山阳县,他是一个姓侯的孝子。家住南门外的侯孝子,每日上山砍了柴,担到城里去卖,并在城里给他的老母亲买点绕肝肠带回家。变身为白发老人的太白金星对他说,若大庙跟前的石头狮子两眼出血,就会有洪水冲过来,淹没山阳县。于是侯孝子天天去大庙那边看石头狮子,并好心提醒乡邻注意这件事。
  有个杀猪佬存心捉弄侯孝子,一日将猪血涂到石头狮子的眼睛里。侯孝子看到狮子两眼出血了,一面跑回家背他的老母亲上山,一面喊“山阳县要沉了”,劝乡邻往山上跑。众乡邻晓得这是杀猪佬的恶作剧,都笑话侯孝子被人当猴耍。没想到侯孝子前脚走,洪水就后脚到。顿时天昏地暗,狂风暴雨,洪水像万马奔腾一样涌过来。侯孝子背了他的老母亲刚爬上鼋头渚,山阳县就沉入了巨浪滔天的大水中。
  当晚这母子二人落脚于荒凉的运河边,次日竟发现此处冒出了一圈陌生城垣。民间所说的“沉落山阳县,氽出无锡城”,就是这样一个抑恶扬善的故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