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漂浮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老故事 —— 梁溪

时间:2016-03-16 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阿福  文

  过太保墩的梁溪,是接连运河与太湖的重要河道,唐朝皮日休、陆龟蒙等人行五泻舟经太湖去杭州、绍兴,就走的是梁溪。《康熙无锡县志》对梁溪记载详尽:
  梁溪亦名梁清溪,运河自县城西太保墩分流下西定桥是也。广十丈,深三丈,长三十里。《吴地志》(云),梁大同中浚,故名。或言以梁鸿曾居此而名。入溪西南行,其支流分而南者为谈渡河,又西南行而外吊桥河之水来合,又西南行分而南者为菰渎,又西南行至仙女墩,分而南为中桥河,又西南行分而南为小渲,又分而南为大渲,并入五里湖,又西南行而溪流尽入太湖,其口曰后溪港。按无锡之水,不特旱涝可资蓄泄,且西北风甚,则水由此溪而出,曰下湖水;东南风甚,则水由此溪而入,曰上湖水。俗言邑人多不耐远游,游辄怀归,以溪水有回复之性云。溪侧旧有将军堰,《风土记》云,唐景龙中置。宋嘉祐中,开运河通梁溪以引湖水,堰遂废。
  看似极普通的这条河,在无锡却有如此复杂的结构!
  它北接运河,南至太湖,其河水的分分合合,水流的出出入入,旱涝蓄泄,变化多端。而且异常敏感,若风向变了,风大且风声紧了,河水的流向也随即改变。县志称本地人“游辄怀归”,走不远,是因为这条河有“回复之性”;若称本地人的心思,像这条河一样复杂精细且敏感多变,似乎也有道理。而古县志记载的将军堰,一说在西郊的梁溪,一说在城中的束带河,且它的得名,一说为“堰旁有梁萧将军墓”,一说为“单雄信提兵过此,以枪止水为堰”,也是头绪纷乱,真假莫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