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漂浮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老故事 —— 皋桥

时间:2016-03-16 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阿福  文

  北门外的五泻河,一头是无锡这边的运河,一头是江阴那边的长江。五泻河与运河的交汇处,旧时有一座古桥也跟梁鸿有关,元明清各朝县志均称它为“高桥”,民间却固执地把它写成“皋桥”,写在高高的拱梁上方。“高”与“皋”同音,“皋”是水边的高地,但皋桥的“皋”字,跟高地无关,它是东汉著名乡绅皋伯通的姓。传说当年梁鸿、孟光夫妇赁租于皋桥左近的皋家,住一间披屋,以代人舂米为业。《后汉书·梁鸿传》记载:“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伯通察而异之,曰:‘彼佣以使其妻敬之如此,非凡人也。’乃方舍之于家,鸿潜闭著书十余篇。及卒,伯通等为求葬地于吴要离冢傍。”
  皋伯通是极有见识的,看到舂米打工的梁鸿,有妻子举案齐眉,猜出隐姓埋名的这个外地人不是寻常之辈,便请他夫妻二人搬到好房子里去住,并免费提供食宿,让梁鸿潜心写书,结束他的打工生涯。梁鸿去世后,又把他安葬在要离墓旁边。在皋伯通看来,梁鸿得妻子的相敬如宾,跟要离的杀妻子而刺庆忌,是同样的千古不朽。要离墓在无锡梅村那边的鸿山上,而改皇山为鸿山的“鸿”字,就是梁鸿的“鸿”。
  运河左近的皋桥,不惟皋伯通之义举而出名,更有孟姜女送寒衣走过这座桥。传说孟姜女拄雨伞歇脚时,在石桥上戳了一个伞洞,为后人津津乐道且唏嘘不已。据当地老人讲,桥面石板上有一个太极图,左面鱼眼旁有一个很深的洞,那是孟姜女用雨伞戳出来的,右面鱼眼旁有一个很大的脚印,又是孟姜女踩出来的。民间的附会之言,多有夸张不实,但孟姜女的故事深入人心,是动人心魄的。民间称皋桥比著名的清名桥更高更古,至今有一个更夸张的说法,形容这座桥的高:一只雌鸟在桥上生了一个鸟蛋,不慎掉了下去,待幼鸟啄破了蛋壳,这鸟蛋还没落到河里。可惜这座古桥在1970年代给拆掉了,我们只能在一本书里看到它模糊不清的图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