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漂浮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老故事 —— 梁鸿

时间:2016-03-16 11:06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阿福  文


  古时无锡人称梁溪源出惠山,流入五里湖,不通运河。其实江南的水网是连成一片的,梁溪和运河一样,有很多小河彼此贯通,繁密交错,分不清水来水去的走向。而且,运河在无锡并非一成不变。到了明朝战乱时期,向来穿城而过的运河,因古城两头封了水关,南来北往的船只便环城而过,运河在北门外的缸尖渚一分为二,至南门外的跨塘桥左近又合二为一; 而民船多数往东走,官船多数往西走,故西面的环城运河,又称官河。因了这样的改变,梁溪在西水墩跟官河相接,成了运河的一条重要补水、泄水支流。
  《吴地记》称:梁溪为“梁大同间重浚,故名,或言梁鸿曾居此”。
  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有宋、齐、梁、陈四个朝代,梁大同年间是公元535年至546年。梁鸿是东汉扶风平陵人,平陵即现在的陕西咸阳。梁鸿游京城洛阳时,写了一首著名的诗歌感叹时政,为汉章帝下令追杀,一路往东跑,就来到古称吴地的江南。
  汉章帝在位时间是公元76年至88年,若讲先有梁鸿移居于此,后有梁大同的重浚,也说得过去。
  梁鸿得罪汉章帝的那首《五噫歌》流传至今:

  陟彼北芒兮,噫!

    顾瞻帝京兮,噫!

    宫阙崔巍兮,噫!

    民之劬劳兮,噫!

    辽辽未央兮,噫!

    既感叹皇帝生活的奢侈,又同情百姓的劳苦。
  而他的《适吴诗》,则写于逃亡途中。“欲乘策兮纵迈,疾吾俗兮作谗”,讲他的即将乘车策马逃亡,是有人在皇帝面前诽谤他;“聊逍遥兮遨嬉,缵仲尼兮周流”,是讲被迫远离故土的他,姑且逍遥自在,要学孔子周游四方;“过季札兮延陵,求鲁连兮海隅”,是讲他既要去吴地的延陵看一眼季札的坟茔,又要走到海边去找鲁连的踪迹,但他的目的地,是季札的家乡,遥远而偏僻的吴地。
  季札是吴王寿梦的第四子。就像他的祖先泰伯一样,季札为避王位,“弃其室而耕”,情愿逃出都城到延陵种地去也不当吴王,史太公称他“见微而知清浊”。
  孔子说“清斯濯缨,浊斯濯足”,又说“邦有道则现,邦无道则隐”,季札的见微知著,是及早躲开王室的权力之争,也躲开了专诸刺王僚那样的凶险事情,而鲁连宁愿蹈海去死,也不肯做秦国的顺民,这二人是深得梁鸿的赞赏。梁鸿吟“幸神灵兮与休”,称有幸与季札、鲁连的亡灵相遇,是欢愉而惬意的。
  梁鸿与泰伯都是从关中来吴地隐居的,不同的是,泰伯当了吴王,开了伯渎河,梁鸿则终其一生是一介平民,讲他率百姓凿梁溪,有一呼百应的号召力,怕是附会之言。而梁溪又称梁清溪,似乎又暗示梁鸿的冰清玉洁。自古至今,本地的文人雅士,喜欢称无锡为梁溪。力主抗金的宋代名臣李纲,儿时在惠山读书,人称梁溪先生。他一生著述甚多,其遗文被取名为《梁溪集》,为清代《四库全书》收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