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地名

淘沙巷

时间:2016-02-01 13:2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淘沙巷本是无锡的老地名,位于南长街与文化宫之间新民路的东段。这段曲折幽深的亲水街坊,相传因明朝中期章氏一族迁居于此淘沙作业而得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但凡说起无锡城毗邻古运河的老街,许多人包括老无锡往往只知有南长街,不知有淘沙巷。也难怪,淘沙巷于2010年启动改造工程,不少人遥闻其名却不识真容,幸而有心人用影像记录下旧貌换新颜的过程,成为老城区改造的一段珍贵档案。
  2008年,淘沙巷尚未拆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与人口的迁移增长,昔日的水乡民居院墙斑驳,日渐沧桑。
  2009年,淘沙巷的老房子上陆续被写上“拆”字,不少住户已搬走,一场大改造旋即拉开序幕。
  2013年,经过几轮专家讨论,在整体拆去旧建筑的淘沙巷原址上,改造项目由市城投发展公司主持开工建设:淘沙巷也因此经历了三年时间的短暂“消失”。
  2015年,改造完成后的淘沙巷“重生”了。脱胎换骨的淘沙巷终于再一次清澈地倒映在昔日相依相伴的古运河中,再现了粉墙黛瓦的水乡神韵。焕然一新又带着旧日神韵的淘沙巷,复原了一段无锡人心目中“枕河人家”的传统景观。

朱晓光 / 摄 赵梓吟 / 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