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风俗

说说无锡老年俗中的口彩

时间:2016-02-01 13:1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我们老无锡在新年头上历来就有要说好话、讨吉利口彩的习俗,在过年中不仅讲究美酒佳肴的品种丰盛,而且特别重视食物的“口彩”。这些年俗和食俗中的口彩,不仅内涵有深厚的民族风味,而且处处寄寓着“发财富裕、吉祥平安”的含义,寄托人们美好的心理愿望,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下面就无锡年俗和食俗中的口彩试列举如下,让我们一起在这些老年俗中回味浓浓的无锡年味。


  “掸檐尘”农历的十二月十七或十八,家家户户都进行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扫除。坊间历来就有口彩“十七十八,越掸越发”。
  “做包酿团子”寓意“团团圆圆,合家团聚”。
  “蒸馒头”是“蒸发蒸发,美满发禄”; 见到馒头出笼时热气腾腾,会说“发”或“发则大到得”。
  “蒸年糕”谐音为“年年高”,寓意“生活年年好,事业步步高”,企盼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红糖年糕叫“金块”,白年糕叫“银块”。
  “压岁钱”的作用据说是为了压住“邪祟”,而“岁”与“祟”谐音,“压祟钱”就成“压岁钱”以示晚辈可以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过一年。
  “福”字倒贴,喻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

 

过年接路头、祝饗菜肴的寓意

    “活鲤鱼”是坊间接路头时三荤三素的菜肴之一,它象征着“鲤鱼跳龙门”。
  “煮熟鸡蛋”切成一半形似“元宝”,寓意“发财掘元宝”。
  “肋条肉”也是三荤三素之一,寓意“肉肉足足”。
  “豆腐”谐音“头富”,以示第一个富(当首富)。
  “百页”意为“百年长寿”。
  “黄豆芽”因为形同“如意”,也叫做“如意菜”,寄托“如意吉祥”的祝福。
  “年糕加元宝”,祝饗时用年糕做成的“元宝”叠放在年糕之上,意喻“一年更比一年高”。
  “鱼”是祝饗时必不可少的菜肴之一,因“鱼”和“余”谐音,“鱼”被叫做“余”,寓意“年年有余”,象征新的一年里,“吉庆有余”。
  “芋头、芋艿”,取“芋”谐音“余”,意喻“富贵有余”和“子孙满堂”。
  “荸荠”取其紫色,意寓“大富大贵”;发财“掘着个大荸荠”。
  “冬青、柏枝,芝麻箕”扎成把挂在门前,取意长青、百事如意、节节高。
  “荔枝、柿饼、大栗、桔子”是讲究的人家放置在接财神时的四碟干果供品,寓意“利市大吉”。

 

年夜饭的寓意

  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在无锡坊间都说“吃大年夜团圆饭”,它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祥和热闹的时刻,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食物,一家老少开怀畅饮、共叙天伦,充分感受亲情的温暖,年夜饭的这些菜肴也都借其寓意,取其谐音的吉利口彩。

  “全鱼、红烧鱼块”寓意“年年有余、吉庆有余”。
  “红烧肉”寓意“肉肉足足”。
  “炒青菜”意作“好彩头”,是家家必备的盘中餐,在端上餐桌后头一口必定要先吃的菜,以示“亲亲热热”;炒青菜还表示“青青有头”,即“有青头”,它在无锡话里就是“有礼貌,知书达理”的意思。
  “菠菜”意喻“身体补补健”。
  “釀面筋”无锡坊间习惯叫“肉釀面筋”,寓意“代代富”。
  “火锅”火锅沸煮,热气腾腾,寓意今后日子“红红火火”。
  “粉丝”无锡坊间叫“索粉”,寓意“富贵长在”、“富贵连线”。
  “水芹菜”寓意“路路通”;亦寓“勤勤恳恳”之意。
  “豌豆苗”寓意“平平安安”。
  “蛋饺”形似元宝、吃蛋饺有“招财进宝”的寓意。
  “笋干三鲜”中的笋干谓“节节高”,寓意幸福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芥菜”意谓“解星宿”,食之即能解掉一切坏星宿。
  “冬笋”寓意“节节高”和“上下有节、有序”。
  “莲藕”取其多孔,意寓“路路通”。
  “甜羮”寓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
  “八宝饭”一碗八宝饭除寓意“长年吃饱饭、家庭圆圆满满”外,八宝饭中的枣子象征新人“早得贵子”;莲子象征“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桂圆肉象征“阖家团圆”;金桔丝象征“大吉大利”;南瓜子、香瓜子仁象征交足“好运——南方运”;薏仁米象征“生活平安、顺顺当当”;红丝象征日子“红红火火”;绿丝象征“财旺发禄”。

 

大年初一

  “开门炮仗”炮仗在无锡坊间谓“高升”。燃放“开门炮仗除有“开门大吉”的含义外,又有“除旧布新”的象征。开门炮仗一定要二响,含有“万利”、“双响”、“高升”的寓意和“迎新发财”的吉兆,如果再加一条横鞭(鞭炮),那就更加“旺遍”了。
  “糕丝、圆子、面”是无锡地区在大年初一必吃的早餐,以示“团圆、高升、寿长百年”的意思。糕丝圆子面伴有青菜、菠菜、百叶、黄豆芽等,这些都是寓意身体“补补健健、百年长寿”;生活中“事事如意”。
  “吃剩饭”大年初一只吃隔年除夕盛在饭箩里的剩饭(含饭糍)和年菜,寓意“生活富裕、有吃有剩”。

 

节日里的果品

    “南瓜子”,交足“南方运”。“柿饼”,寓意“事事如意”。“蜜枣”,寓意“早早发财”。“花生”,在无锡俗称“长生果”,寓意“长生不老”。
  “桔子”,取其谐音,意寓吉祥;大吉大利。
  “香蕉”,取其形似元宝,意寓发财;象征“生活香甜”。
  “苹果”,取叫“平安果”、寓意“平平安安”。
  “金橘”,代表“黄金满屋”。
  “雪梨”,寓意生活“顺顺利利”。
  “甘蔗”,其形多节,其味甘甜,意寓“节节高升”,生活越过越甜。

  此外,如果有不慎打碎碗具,因“碎”谐音“岁”,旁人都会说“岁岁平安”;如果筷子掉地,就会说“筷落地、吃勿期”;一旦要用到梯子,会说用“步步高”;如用草绳或麻绳时,会说用“万里长”(绳);年初五挑水会说“挑路头水、发财水”。即使节前、节里货物的价格高昂,百姓也会说“河水也要涨三分”,正如老年人所交代的,过年要说吉利话、讨口彩,“上坑也要带三分吉利”。
  其实在新年头上,无论是城里还是乡下,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走亲访友,哪怕民间艺人穿门入户或是调龙灯、舞狮子、送财神、唱春等,都会说吉利的好话或唱出如意的文字,用来祝福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幸福美满,在此不再一一列举。

(王锡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