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收藏

近代 · 钱瘦铁纸本墨色黄山图

时间:2016-01-19 13:13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钱瘦铁:看小学徒如何逆袭成印坛巨匠

徐驰/文 无锡博物院/供图

  12月19日,由无锡博物院与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江上数青峰——钱瘦铁作品展”正在热展中。展品中这幅长134厘米,宽122厘米的钱瘦铁纸本墨色黄山图,是无锡博物院珍藏的钱瘦铁作品之一。
  本期太湖画派系列的主角钱瘦铁,在等级森严的清末民国,由一个浪迹吴门的小学徒,逆袭成为艺坛巨匠,他的经历实在是令人惊叹。钱瘦铁本是治印出生,业余兼习书画,除了天赋异禀,勤学刻苦以外,他正直仗义的性格,受到圈内好友的一致好评。也正是在这些好朋友的影响下,他一步步声名远扬,成为我国书画、篆刻的大家,享誉海内外。一起来了解下,钱瘦铁和他圈内好友们的趣事,看看他是如何从一名小学徒逆袭成为印坛巨匠的。

吴昌硕:
  亦师亦友,前辈是用来学习和超越的

  吴昌硕,清末海派四大家,“天下第一社”西泠印社的第一任社长。
  初识吴昌硕前,我们的主人公还只是为了糊口,在苏州名牌碑帖店“汉贞阁”刻碑的学徒。特别的是,他不仅本职工作做得好,业余还发展点兴趣爱好,譬如书法、绘画和刻印。学起来也是一股较真的劲,没钱买石头,就用砖头练手。刻刀也买不起,就用破洋伞的伞骨用铁锤敲平了做刻刀。所以他打响牌子的,也就是他刻得一手的好印。这样上进的青年,还有点特长,不仅老板喜欢,很快就受到了老板高大上朋友们的赏识。侨居在苏州的吴昌硕就是其中之一,闲暇时间,谈谈艺术理念,教授点绘画上的技巧给他,也是常事。受了名家点拨,钱瘦铁技艺日渐纯熟,一有机会,他自然就进入到更广阔的上海艺苑中寻求自己的一方天地了。钱瘦铁还是个出道的人,经吴昌硕引荐,海上但凡有书画社团活动,多能看到钱先生的身影。后来他干脆自己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了社团。一来二去,社会影响力和艺术地位大增,美名也就传播开来了。
  这里补充一个细节,吴昌硕先生,别号苦铁。昔日那个小学徒,日后能和老师齐名,并称“江南三铁”,这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桥本关雪:
  海外存知己,业务交流,拓展市场

  桥本关雪,出身名门,在日本画坛声望极高,属于领袖级别。
  桥本关雪本人是个中国通,时不时就爱往中国跑,结交了不少中国文人骚客。颇有点“恨不生长在中国为中国人”的意思。经过友人的介绍,桥本关雪接触到钱瘦铁的作品,大加赞赏。桥本关雪一心想从中国引进人才,交流学习,钱瘦铁受到他的邀请,东渡去了日本。一去,便在日本美术界受到狂热的追捧,人们以能得到钱瘦铁的作品为荣。热度大概不输今天年轻人追星。以致他后来在日本坐牢的期间,桥本等人在外帮着奔走解救,来狱中求画的人还络绎不绝,后来好友干脆还为他在狱中争取了一个斗室搞创作。

郭沫若:
  仗义出手,营救友人显真性情

  郭沫若,中国文学大家,甲骨巨擘。
  说到坐牢,起因是因为郭沫若。
  郭沫若流亡日本时。钱瘦铁也正在日本谋事。战争爆发后,郭沫若秘密回国,受友人之托,钱瘦铁与之共商密谋护送郭沫若回国的事,助郭沫若上演了一记漂亮的金蝉脱壳。日本警察因为这事儿,要以扰乱治安的罪逮捕钱瘦铁,更过分的是,还要他在法庭上下跪认罪。本来就是无中生有的罪名,还要提这样无理的要求。钱瘦铁铮铮的脾气,哪受得了这种侮辱。拿起手边的墨盒就向对方丢出去了。这一来钱瘦铁又得了个“杀人未遂”的罪名,被关进了监狱,白白吃了四年官司。这事反倒让他在日本的名声传播更甚。事情传回国内,郭沫若为此也是十分感激这位有气节,讲义气的朋友。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艺坛铁汉的真人真事告诉我们:首先得要有真本事、真性情、默默积攒好人缘,逆袭之事,指日可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