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工商经济

无锡工商文化

时间:2016-01-07 14:04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古运河无锡段夜景

    无锡工商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与近代工商实践相融合和升华的产物。它不仅包含着新旧观念、中西方文化的相互撞击、相互聚合,而且与经济、社会的迂回曲折发展相伴随。它成功地糅合传统伦理和现代理性,用以调节社会化大生产背景下的社会人际关系,形成一种具有时代内容和地域特色的人文精神、思想理念、社会心理以及与之适应的社会文化系统。“无锡工商文化在继承中扬弃,在吸纳中不断发展,基本涵盖了近代以来本地区工商业发展及其形成的各种思想形式、制度文明,对各层面的文化体系形成渗透和影响,并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形成了内容比较丰富的、立体的、全面的文化生态。”
  无锡工商经济和工商文化的发展,以引进新的生产方式和先进技术为基础,但社会关系和观念形态没有也不可能完全照搬西方新教理论,而只能继承和扬弃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改造,使之适应新的物质技术条件和经济关系。无锡工商文化的核心内涵,包含了中西方文化的某种沟通和融合,更体现了既传承历史又开启未来的新的价值取向。
  无锡工商文化的价值,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加以扬弃和改造,传承、发扬其中的优秀因素,吸取近现代工业文明,熔铸成不同于传统文化的新的文化形态。
  通过这种改造,减弱新的经济与传统社会因“不同质”而导致的社会关系不顺,从而对近现代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力量。
  如果说工商经济的发展,吸引资源聚集,实现财富累积,改变了城市的组织结构和空间布局,那么,工商文化的创新则激发城市内在的生机和活力,营造一种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从而提升城市发展的质量、品位和水平。工商文化作为无锡城市的主流文化,在无锡培育了一种重工恤商、开放竞争的城市品格,以及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城市精神,使精明务实、勇于创新成为城市的内在品质。一个多世纪以来,无锡从一个“三等小县”发展成为位居全国前列的工商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毫无疑问是以工商经济发展为基础条件。而在这个过程中,城市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的整合,各类社会活动的开展,无不与工商文化的聚合化成紧密相连。
  工商经济的成长,推动工商文化的发育;而工商文化的弘扬,又激发工商经济的蓬勃发展,无锡的“百年繁华”,在各方面融合了工商文化的功能作用。由此来看待无锡工商文化,可以更真切地认识中国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熔铸了马克斯·韦伯所意想不到的新的伦理精神,从而也能更深刻地认识无锡工商文化的核心价值。

尤佳莉/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