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从农民走出的我国橡胶奠基人

时间:2015-12-21 07:55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薛福基(1894-1937),被评价为近代中国著名的实业家,我国橡胶产业的奠基人。他出生于江阴市塘头桥一户农民家庭,1928年他与人合股创建了中国最大的橡胶企业 —— 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值得敬佩的是,他冲破技术封锁,制造出“双钱牌”系列产品 —— 胶鞋和争气轮胎,充分展示出他卓越的研发能力,不凡的生产经营胆略和浓浓的爱国情怀。

 

  由胶鞋到轮胎的转变
  薛福基历尽千辛万苦,冲破外国人的技术封锁,制造出当时中国最畅销知名的“双钱牌”胶鞋,打破了外国胶鞋在中国市场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老百姓不仅十分喜欢,且出于爱国热情踊跃购买,在市场上一炮打响,一度夺回了国内市场的话语权。可以说,薛福基是中国胶鞋生产领域最核心的生产和技术经营。可是,薛福基并没有止步于胶鞋领域,而是富有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看到市场上汽车轮胎都是外国制造,十分焦虑,提出了制造国产轮胎的提案。当时的公司总经理尉迟洵召集股东会议,认真讨论薛福基的提案。在尚没有核心技术、工厂资金实力也不算雄厚的情况下,尉迟洵认为制造汽车轮胎技术复杂,投资很大。就算制造出来,国内市场已充塞外国轮胎。不少股东也担心投资风险太大,很多人都表态不同意。在股东会议上,尉迟洵还走到薛福基身边,拍拍他的肩膀说:年轻人,我佩服你的勇气,但是,我们目前只能守住刚闯出来的胶鞋阵地。轮胎生产和研发风险太大,饭要一口一口吃。
  薛福基在总经理眼里是一个十分难得的人才,对事执着,肯吃苦,肯钻研,“双钱牌”胶鞋从筹建到投产、上市,都是他呕心沥血的结果,从心底佩服他。由于胶鞋抢占了市场很大份额,已经引起外国制造商的强烈不满,经常给大中华胶鞋厂制造麻烦;如再制造轮胎上市,外国商人肯定会联合起来挖空心思从中作梗,刚刚起步的中国橡胶制造业就会遭到更大的打击和挫折。面对极为不利的股东会议,薛福基情真意切、万分诚恳地对大家说:“轮胎是交通工具,又是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时值国际局势非常动荡,万一发生战争,外商中断对中国轮胎的供应,民用车怎么办?军车怎么运送部队物资?倘若如此,全国交通必会瘫痪。我们不能光守住一点成功,要看到全中国,我们是大中华橡胶厂,就要为国家和老百姓担起责任。办任何事都有风险,但越有风险的事业才是越有前途的。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要把中国自己的轮胎制造出来。”说着、说着,薛福基的眼圈红了,又深深地朝在座的股东们鞠了一躬,语重心长地恳求大家同意他的方案。大股东余芝卿是个富有爱国心的大老板,听了薛福基掷地有声的发言后十分激动,第一个站起来鼓掌支持薛福基。
  总经理尉迟洵听了后也觉感动,迅速改变了态度,站起来支持。结果,股东大会全票通过了提案,并授权他全责筹办。经过一年多艰苦的筹备与试制,1934年10月8日,第一只国产轮胎研制成功。薛福基与工人、技术人员在车间现场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他瘦了,双眼深深地陷进眼窝,满头满脸沾着黑黑的橡胶粉末,衣服、裤子上不仅沾满橡胶粉末,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化工原料附着物。刚靠近他,一股汗臭夹杂着刺鼻味袭来。总经理一把抱住他,使劲拍他的肩膀,含着激动的热泪,高兴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接着,薛福基又一鼓作气,趁热打铁,与技术人员、参研工人一起,相继试制成功自行车胎、人力车胎和汽车轮胎。

  国产轮胎打响反击战
  橡胶系列轮胎的研发成功,并顺利投入生产,大长了国人志气的同时,更让外商震惊和恐慌,他们密谋对策,妄图将中国新生的橡胶轮胎工业扼杀在摇篮里。一场看不见硝烟的轮胎大战已然残酷地打响了。英国“邓禄普”橡胶公司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牌工厂,技术和资金实力都很雄厚,企图把“双钱牌”一举击垮。他们出击的第一招是低价倾售和延长保用期,妄图以价格优势逼退对手。薛福基则以牙还牙,针锋相对,把价压得更低,保用期更长;当“邓禄普”把价跌到成本价以下,使“双钱牌”销量又低落下去。关键时刻,大中华橡胶厂一些股东退缩了:生意千做万做,蚀本生意勿做啊!总经理也深感压力,赶忙找到薛福基,沉重地劝告:我们本钱小,不能同英国人较量了。”薛福基此时此刻也并不轻松,吃不香睡不着。尽管如此,仍诚恳地、语重心长地对总经理说:这场较量事关中华民族的利益,一定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否则,刚刚起步的橡胶工业就会被扼杀,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总经理被他的赤子之心深深感动了,先后说服了那些动摇的股东,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薛福基深受鼓舞,不断改进工艺,把产品成本一降再降;同时,大张旗鼓地宣传使用国产轮胎;深化经营策略,允许赊账和分期付款,大大方便了客户;加上国人的爱国精神,热爱国货,销路又一下回升了。英国邓禄普见压力无效,策划了不少后续阴招,邓禄普公司诉讼案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尽管官司得到不公正判决,但薛福基始终没有放松发展民族橡胶工业的努力。
  这场“较量”教育和提醒了薛福基,他认识到不解决橡胶的原料问题,还会受外商的欺压,便高瞻远瞩地提出自办橡胶种植园。1936年,他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考察橡胶种植业;第二年又赴海南冒着高温酷暑调查土质、气候等状况后,购买了两万亩地种植橡胶,解决了原材料这块心头之患,由此为我国橡胶工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八一三”侵华日军挑起了淞沪大战,两颗炸弹落在上海“大世界”闹市区。正巧薛福基去工厂途经时被炸重伤,因抢救无效含恨离世。年仅44岁的中国橡胶工业奠基人壮志未酬,但我们永远缅怀他,敬佩和爱惜他!

(耿国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