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名胜

无锡近代园林与民族资本家

时间:2015-11-02 14:5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近代园林

——无锡的城市景观

  园林建设和景区开发,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江南营造园林之风自明清以来日益兴盛,苏州、杭州等地由退隐的士大夫们所营造的园林遍布各处,赢得了“天堂明珠”的美誉。
  在无锡,也有秦观后人等官宦世家营造的“寄畅园”等佳园美景,为水乡增添色彩。然而,作为达官贵人的后花园,这些园林纵然再景致精妙,毕竟与百姓无缘。他们纯然是官僚们用以表明归隐山林之意,享受逍遥自在之情的地方。直到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公园出现,游赏园林才与普通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而无锡自近代园林的发展,与民族工商业的兴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凡梅园、蠡园、鼋头渚等对公众开放的园林景区,都是由无锡民族资本家发起修建,或作为主要出资人。同时,建园的企业家们还依托这些园林景区,开展多种经济和社交活动,树立企业和自身的良好形象。
  1906年,荣德生去苏州访客,顺道游览了苏州著名园林,并深受触动,萌生了在无锡开发山水、营造园林的念头。荣氏兄弟本着“为天下布芳馨种梅花万树,与众人同游乐开园囿空山”之宏愿,在太湖东山、浒山一带购买山地150亩兴建梅园,种植梅树3000多株,使之成为江南赏梅胜地。1955年,荣毅仁根据父亲遗愿,将梅园除“乐农别墅”外捐献给国家。从1912年—1929年间除了兴建梅园之外,荣氏还先后出资重修南禅寺妙光塔、开元禅寺,资助修复宜兴善卷、张公两溶洞,为保护文物古迹做出贡献。
  “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外地游客来无锡不能不看太湖;看太湖,不能不看鼋头渚。鼋头渚距无锡市中心约18公里,山下有巨石伸入湖中,形如大鼋,因而得名。早在明代以前,该处景色就已为世人所激赏。鼋头渚始建园林可以追溯到1918年,无锡首家电话公司兴办者商人杨翰西,在此购得60亩山地,建造了仿帝王宫苑的“横云山庄”。继杨翰西对鼋头渚进行初步开发后,20年代起,这里又陆续兴建了“太湖别墅”、“若圃”、“郑园”、“退庐”,并建有广福寺和小南海,逐步形成了鼋头渚风景区的雏形。无锡民族资本家们在建造园林时,巧妙的发挥了真山真水的环境优势,因式布局,巧妙点缀,使这一带的太湖风光远近闻名。历经建国后的多次扩建,现在的鼋头渚公园与解放前已不可同日而语。面积扩大到500公顷,景观的设置上更加丰富细腻,漫步园中,仍依稀可见当年民族资本家投资建园的心迹。
  无锡的近代园林、城中公园等一系列经典的开发,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形成了一定广告效应,有助于提高无锡企业知名度、扩大无锡地方影响力。和这些近代以来开风气之先的建设成就,都体现了近代无锡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和务实精神。

吕东烨/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