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名胜

【南禅寺史记】镇蛟造塔祈平安

时间:2015-10-22 16: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南禅寺史记(六)

镇蛟造塔祈平安

  南禅寺西边有小溪名叫梁溪,溪脉与惠山的天下第二泉相通。以前老百姓相传:"溪里面潜伏着一条蛟龙,每当阴天之时,都要兴风作浪,喷射毒雾。周围的居民常常惊恐不已,做生意的商人也时时担忧。"
  宋雍熙年间,有一个异僧曾寄居在南禅寺。有一天,异僧对大家说:“蛟龙潜伏在水中,要建一座宝塔镇住它,今后老百姓就可以安居乐业了。不久,异僧就不见了。大家怀疑他是泗州圣僧的化身。”
  后来县里的朱承福发起募捐,建了七层高的宝塔。
  宝塔完工之后,准备将异僧的像塑在里面。晚上,住持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一位神仙对他说:不必再去塑像,在泗州有他的三尊像,可以去求一尊来。
  住持半信半疑地来到泗州,果然见到了三尊佛像,于是便请了一尊。
  其时泗州河边有一位船老大,梦见有一位紫衣神僧对他说:我要坐你的船到无锡南禅寺去。梦醒,刚好南禅寺住持带了泗州大师的塑像到了,于是便将他们送到无锡。住持将圣僧像安置在宝塔之中。其时善男信女纷纷前去烧香拜佛,以后再没有发生过异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