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太湖渔歌渔谚

趣说“贼”谚

时间:2015-10-12 10:3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邓林和

  【强盗碰着贼爷爷】好不容易抢到的食品、物品等到自己想去食用的时候不见了。

  【贼没呒拨,挥手勿得】刚买回来的东西,一会儿就不见了。

  【日勿见,夜出现,像个贼】该来的时候不来,过了时间却来了。

  【做贼也呒拨心相】意谓指一些年轻人做起事来毛手毛脚,半途而废:老年人见了很不满意,指责其做事没有耐心。

  【强盗囡妮贼外甥】女儿出嫁后,带着儿子回娘家探亲,见老家有用得着的东西,招呼也不打一个,自说自话的拿走了,外甥也不懂规矩拿了就走,父母需要却不见了,想起来被外甥拿走了。

  【只有千人做贼,呒拨千人防贼】这是老人告诫小辈外出旅游、事业工作要时刻注意身边的物品,以免损失。

  【贼结结里】做事不光明正大,偷偷摸摸怕人知道。


  【贼骨头牵牵】鬼头鬼脑,专动坏脑筋。

  【贼手贼脚】顺手牵羊,小偷小摸,不声不响偷东西。

  【贼忒嘻嘻】面带笑容,有点鬼鬼祟祟,还有若有所求的样子。

  【家贼难防】防外贼只要随手关门,多加防范即可,但家里人偷出去东西就难防了。

  【贼头贼脑】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的动作。

  【贼出关门】事情错过机遇,受到损失,已无法挽回,但还想进行补救挽回。

  【贼里贼牵】做事鬼鬼祟祟,顺手牵羊,贪图不劳而获。

  【贼投人身】形容一些人白天不见人,晚上活动多,作息跟别人不一样,或者生活异乎常人。

  【贼皮塌脸】也有叫嬉皮塌脸的,想要的事还又不好意思直接说出口的行为。

  【贼腔怪调】说话办事都异于平常一般的交往。

  【贼勿空手】这是指大人责备好动的孩子的说教,但真正的贼外出开工若一无所获认为是不吉利,因此每次必须带回一样东西,图个吉利。

  【贼男贼女】指一些不务正业的男女在一起干了坏事。

  【贼出怪道】说话做事出乎常规,使人难以捉摸。

  【贼骨头】对贼人的称谓,意思是指做贼的念头已渗入骨头里。

  【贼交道】与一些邪路上的人混在一起去做坏事。

  【交贼运】偶尔能得到一般人得不到的东西,俗称交了贼运。

  【贼脾气】指一个人一贯有一种特殊的理念,与常人不同,特别是长辈指责小辈说这个脾气不好。

  【大贼偷】损失巨大的一次被偷。

  【贼腔】偷偷摸摸的样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