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陈禹 —— 中国信息经济学的开拓者

时间:2015-09-17 10:0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信息革命不仅推动自然科学,同时也推进新人文科学。近年来,经济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成果有力证明了信息经济学的重要。吴阶平、季羡林总编,宋涛主编的《20世纪中国学术大典——经济学》,把陈禹与乌家培、张守一一起列为信息经济学家,成为118位入编的经济学家之一。陈禹说:“人各有志,有人喜欢经商,有人喜欢做官,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就好科学这一口。”他的感悟是:无悔科学。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个人计算机的推广、通讯数字化、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产业呈现爆炸式增长,经济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推动着经济科学的发展。作为信息化的一个积极推进者,陈禹先人一步,开展了对信息经济学的研究。陈禹在《信息经济学教程》中把信息经济学分为微观信息经济学、宏观信息经济学和信息系统经济学三部分。微观信息经济学从信息分布的不对称出发,重新思考经济学的基本问题,介绍了不确定性、风险、信息委托——代理理论等信息经济学基础理论;宏观信息经济学以信息产业为研究对象,从整个国民经济大系统的角度,介绍最优信息经济决策、信息资源配置等问题; 信息系统经济学则以政府和企业各级各类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为背景,务实研究其中成本、效益、费用以及产品、价格等经济问题。
  随着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陈禹把眼光投向网络经济的前沿理论。陈禹认为,课题从实践中来,理论要指导实践。电子商务风起云涌,阿里巴巴马云提出了网商的概念。那么,怎样保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势态?陈禹引入了“CIO”的概念,“CIO”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字头缩写,直译为首席信息官,是参与组织决策,主持组织信息化变革、管理组织信息资源的高级官员。2010年4月,陈禹发表的《从企业的CIO反观高校的CIO》一文,在互联网一出现,就在众多传媒网页的显著位置刊播,有识之士呼吁,不仅企业、高校要有CIO,政府也应该建立CIO制度。
  陈禹对科学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人类的思想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可分,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不可分,因此他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在学科建设中努力推进这种结合和渗透。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几代人过去了,今天的中国和一百年前相比,现实的情况,面临的问题都完全不一样了。然而基本的问题仍然是: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复兴之路何在。”陈禹曾说,历史已经给了中国人足够的经验和教训,冷静的回顾和思考,必定会给我们科学的、正确的答案。“我坚信,前途是光明的。21世纪的中国一定会迎来和谐安定、繁荣昌盛的盛世……”陈禹如是说。

吕东烨/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