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周小川 —— 整体改革理论的创新者

时间:2015-09-10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周小川,男,汉族,1948年1月生,江苏宜兴人,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自2009年起开始评选年度百名思想者,周小川连续两年入选,分列第九位和第四位。《外交政策》的媒体总监丽贝卡接受采访时表示,评选这些思想家时,首先关注的是他们的成就对所在领域、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影响。周小川的连续入选彰显了他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和思想家的影响力。
  2010年11月,“整体改革理论”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作为主要贡献者,周小川出席了颁奖典礼并在主题演讲中对" 整体改革理论" 所具备的丰富内涵进行了解读。"整体改革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它主张推进配套改革,在搞活企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实现宏观经济管理模式转换等方面相互协调,对构建市场经济的基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小川从系统工程学科转向经济学和改革研究,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30余载的路途上,留下了他不断追求的脚印。纵观周小川学术著作和在学术活动中的观点阐述,可以发现,周小川有其一贯坚持的理论体系分析框架和学术理念。三十多年来周小川所秉持的分析框架、政策思路以及主要学术观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计划经济体制有深刻的认识和批判,主张改革转型的目标,就是从行政命令配置资源转为由市场配置资源; 二是改革是从一个系统转向另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整体、配套的制度设计和优化的顺序选择,推动经济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得到改进,赢得社会对改革的广泛支持;三是经济体制是一个系统,不能靠零敲碎打和叠拼的改革方式获得成功并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了兼顾社会公平和效率,必须有一个反映改革开放进程的经济政策分析框架。
  除了广为人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领域,周小川的学术研究几乎涵盖了许多领域的改革开放议题,如资源配置、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制度改革、财政税收与社会保障,乃至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碳排放市场。仔细研究这些学术著作或观点可以发现其背后的逻辑依然是周小川所固守的框架:系统性的制度转型和转型期间的政策体系设计;回归于一个目标:就是如何优化中国体制改革的道路,才能达到更有效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选择。他的学术研究紧扣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不仅具有宽广的视野,还充分展现了前瞻性视角。
  周小川是思想家,更是实践家。他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已经有30多年,他的许多前瞻性论点都得到了实践的证明,他主持推动的经济金融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实践体现了他的整体改革思想和走向开放型经济思维。伴随着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一路走来,周小川的学术思想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有力注解和标识。
  

吕东烨/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