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收藏

清 · 张廷玉行楷七律诗轴

时间:2015-09-08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       字号:[ ]

何桦/文 无锡博物院/供图

  张廷玉(1672-1755年),字衡臣,号砚斋,安徽桐城人。清康熙时任刑部左侍郎,雍正帝时曾任礼部尚书、户部尚书等职。
  康熙末年,整治松弛的吏治,后又完善军机制度。先后任《亲征平定朔北方略》 纂修官,《省方盛典》、《圣祖实录》 副总裁官,《明史》、《四朝国史》、《大清会典》、《世宗实录》总裁官。
  死后谥号“文和”,配享太庙,是整个清朝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臣。


  自幼研习董其昌
  张廷玉自幼研习董其昌的字帖,其父张英擅长书法,特别推崇董字,张廷玉便是受其影响。无锡博物院藏张廷玉的《行楷书七律诗轴》,质地采用描花宫绢,浅珊瑚地,以金银粉手绘折枝花卉,非常高大上。但是因为这种绢要上矾,不吸墨,时间长了墨色容易掉,整幅书法字体以行书为主,字形的大小变化不大,通篇布局一般是行、字距都较开,整幅章法使人一看便觉平朴、匀净。张廷玉做京官五十多年,其字在沉着痛快中有行云流水般的圆转,往往看似漫不经心,但时重时轻的运笔总有不偏不倚的法度来把持,流露出胸次非凡的庙堂之气。

  被称为“伏虎侍郎”
  张廷玉十分宠爱长子张若霭。张若霭少年登科,书画皆精妙,尤善鉴赏。一日,张廷玉到一下属官家,看到一幅名人山水画,十分欣赏,回家后,便在其子面前对那幅画大加赞赏。其子误以为父亲很想得到这幅画,于是擅自从那位官员家把画要来,挂于书房。张廷玉晚上归来见到了这幅画,大惊失色,责骂儿子:“我无介溪之才,汝有东楼之好矣。”意思说,你怎么随便夺人之好呢?其子跪着向父亲谢罪,随即将画归还其主,张廷玉这才作罢。
  张廷玉性情宽厚,但驾驭官员特别严厉。他主管吏部时,知道有一个老奸巨猾的官吏张某,人称张老虎。此人一贯舞文弄法,中央和地方的官员经常受到他的伤害。张廷玉命令有关部门重惩张老虎,朝中权贵中有许多人出面营救,张廷玉不为所动。一时人们称张廷玉为伏虎侍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