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钱俊瑞 —— 中国世界经济学的奠基人

时间:2015-08-27 10:5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浩瀚太湖,包孕吴越,孕育了众多历史名人。在无锡这块风景秀丽的土地上,不仅产生出创造物质财富的工商巨子,也产生出大量创造知识财富的科学人才。上世纪无锡鸿声里钱氏一门出了六位院士,一时间群星璀璨,而作为中国世界经济学奠基人的钱俊瑞,无疑是这其中最闪亮的一颗。
 

  钱俊瑞的经济学研究之路是从参加蔡元培、陈翰笙组织的农村经济调查团开始的。在调查团中钱俊瑞同组员们一边进行实地考察,一边学习马列主义经济理论。钱俊瑞通过对农村的社会性质和阶级状况的分析,得出必须实行土地革命的结论。
 

  建国以后,钱俊瑞把研究重心放在了马克思主义世界经济学的创建工作上,把世界经济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他主持召开了两次世界经济学科规划会议,制定了《1978年至1985年全国世界经济学科发展规划草案》。1980年,由钱俊瑞出面发起成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并筹建了世界经济资料中心。钱俊瑞呼吁各方组织力量认真研究世界经济,他指出当代世界经济领域内出现了大量新现象和新问题,它要求我国的世界经济研究工作者进行有计划、有系统地周密调查和深入研究,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他指出世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形成了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通过货币流通和国际金融,贸易已经国际化,产生了世界经济,他主张让世界经济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创建马克思主义世界经济学。钱俊瑞对世界经济学的理论依据、研究对象、基本范畴和规律进行了初步研究探索。钱俊瑞认为世界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国际范围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有机结合的生产方式的总体,而重点是研究国际生产关系。他强调上层建筑研究的重要性,突出当代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的密切关系。对于世界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钱俊瑞认为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钱俊瑞在提出世界经济学作为独立学科的框架构想的同时,又多方努力,组织50多名教授建成写作班子,编写《世界经济概论》,在国内没有专门著述可供参考的情况下,进行大胆创建,后来该书被列为高等学校教材。
 

  正当钱俊瑞孜孜不倦、勇于创新,执着地为世界经济学的发展做出长远考虑和长期规划的时候,却因劳累过度而使心脏病复发,不幸在1985年5月25日与世长辞,终年77岁。钱俊瑞虽然没能在生前完成他创建世界经济学的宏愿,但他对这门学科所进行的探索和规划,起到铺路奠基的作用。后人将继承钱俊瑞留下的丰富的科学遗产和探求真理的宝贵经验,学习他忠于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让他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发扬光大。


  吕东烨/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