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崇安寺里有方洗砚池

时间:2015-08-24 15:15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现在的崇安寺地区已成为商业步行街区, 繁华热闹,成为锡城旅游、购物、美食、休闲的一个景区。然而遗憾的是,原有的遗迹几乎找不到了,崇安寺变成了街名、地名。1951年笔者就读于“崇安寺小学”,那时的学校就在崇安寺寺院内,真是名副其实。

  崇安寺里曾有洗砚池
  崇安寺的大悲阁五楹二层(原中山宾馆处),建于明万历年间,保存基本安好。底层朝南敞开式,为小学的大礼堂,每周一学校在大礼堂开晨会, 校长、教导主任向师生作演讲训导。
  二楼是藏经楼,当时是学校的教室。阁前有一方水池,称“墨池”,相传是晋代王羲之的洗砚池。池西侧是禅堂,当时是教师办公室。


  笔者当时的班主任老师顾盘曾先生回忆:“池东侧有一小亭(或是观鹅亭),砌墙开门后成为学校的会计室。”阁后是一排二层楼的教室(原老干部活动中心址), 据说从前是僧房。当时的万松院(在原第一副食品商店北面)于1956年也成了学校的分部,曾为幼儿园。
  笔者一年级时的教室在藏经楼的西北隅,要穿过一片操场。那里有两个教室, 是两座用内廊相连的正方形大厅堂, 据说从前是崇安寺的罗汉堂。在操场南侧有一小门,一条长长的小弄直通寺后门。年幼时听革命老人讲革命故事:在大革命时期,秦起烈士就是在这条弄内被捕的。(1927年4月16日《锡报》载:“大雄宝殿围墙上及西首弄内血迹狼藉,十四军当派部队驰往弹压”)。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建设,崇安寺的老建筑在建国后三十年内基本拆除,最后拆除的要算是藏经阁和墨池了。1963年藏经阁因危房拆除,该处盖起了一排仿古平房,房前是个大院,内有墨池。1969年, 原来的墨池也被填平了。1983年崇安寺小学搬迁,小学旧址划归老干部局。原北边靠公园的二层楼教室,改建成老干部活动室。1984年,老干部局又在此建造了中山宾馆,原来墨池的旧址也移入了宾馆的大堂,位置在东侧墙边,扶梯之下。老干部局为了保存这一古迹,特在原址建了一只小池,墙边竖起一块古碑。宾馆有人说这块碑是建宾馆时在古池原址挖得,是明万历年间刻凿的“右军涤砚池”。

 


  崇安寺始建于东晋兴宁二年(364),相传寺址为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故宅,后舍宅为寺。藏经阁前的墨池,相传是王羲之的洗砚池。五十年代初,洗砚池基本完好。池约一丈见方,池深水浅,水面距地面一丈多,池水清澈,池边周围有三尺高的围墙,以防不测。水池壁为石砌,四壁长满青苔、杂草。在朝北的池壁上,横嵌着一石条,约四尺长,宽一尺余,上面用楷书镌刻“右军洗砚池”五个大字。每当学校放学之际,学生常在此用吊桶从池中取水,打扫教室。
  据史料记载,崇安寺自宋代以来屡毁屡建,后来重建的殿堂不断掩埋掉了原来老建筑的基础。千余年以来,寺内的地基越来越高,当时学校的地面,高出公花园地面四至五尺。所以水池不断“下沉”,变得越来越深。地面建筑物在不断地变化,但水池的位置却是不变的,水池始终在崇安寺的中轴线上,就是1933年建造的公园“九老阁”也在这中轴线尾。2005年笔者为写《王羲之洗砚池究竟在何处》一文时,曾走访幼年时的同学李振铭先生。他回忆道:“90年代初我去中山宾馆开会,宾馆工作人员向我介绍,洗砚池被完整地填埋在宾馆东侧墙下”。联想到宾馆大堂东侧墙下的仿造的水池,竖立的古碑,墙上挂的《王羲之涤砚池简介》示意牌,可以确定王羲之洗砚池的位置很可能就在此地。

 

 

    洗砚池旧址在原中山宾馆大堂
  然而在1932年6月30日,《新无锡报》刊邑人孙伯亮的《公园小史》一文载:“坞之下,旧有石砌小池。崇安寺为晋王羲之故宅,池乃洗墨之所, 当时虽有人主张保留, 卒因吴稚晖等附和建筑师之意, 遂尔填塞。近有人指公安一分局(在大雄宝殿)内之小池为洗墨池,实误”。
  这位孙前辈所指的洗砚池在公园归云坞之下,而藏经阁前的洗砚池非原池。据光绪七年《无锡金匮县志》有关崇安寺的记载:“万历中僧显相置观音阁, 殿后为禅堂。有藏经阁, 贮慈圣太后所赐大藏, 僧明性所建。阁前为墨池, 东有祝圣放生池”。公园归云坞在崇安寺藏经阁之东,如坞下真有石砌小池,必是“祝圣放生池”。
  王羲之为山东临沂人氏,晋永嘉元年(307年)才五岁的王羲之随家族南迁会嵇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舍故居为佛寺,名《普照寺》。
  王羲之洗砚池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历史渊源,对于继承王羲之留下的文脉精神,提升文化内涵,为无锡这座文化历史名城增光添辉有很好的作用。顾文壁先生(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在其关于“崇安寺改造的建议”一文中,   曾建议恢复洗砚池。2009年盛夏, 顾老先生不顾高龄,冒着酷暑和笔者一起走访了有关部门。现在崇安寺二期改造工程已竣工,在崇安寺北端, 人们可以看到一方新建的小池, 池中央竖立“右军涤砚池”石碑。离小池不远处竖一碑刻, 为重建洗砚池碑记,这无疑是崇安寺改造后的一处文化新亮点。

 

 

(朱树新  文/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