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孙冶方:登上中华世纪坛的经济学大师

时间:2015-08-13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s_506335_255278.jpg

 

  在北京世纪坛,建有中国自古及今5000年来对中华民族做出过丰功伟绩的英雄人物塑像。其中一位当代人物,粗浓的双眉,挺拔的鼻梁,略显清癯的面容,闪烁着刚毅、睿智的神采。他就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他以毕生的精力从事经济理论的研究,特别是他对社会主义经济中价值规律仍然有其重要作用的观点,突破了苏联僵化经济模式的桎梏,推动了中国经济学界的思想解放。
  孙冶方早年投身于革命工作,后经组织选派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在那里他接受了政治经济学的启蒙,为后来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上世纪30年代,孙冶方回国,他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与薛暮桥等人一起,同当时形形色色的错误理论进行论战。他针对某些人宣扬的所谓由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农村大多数已经资本主义化了的谬论,列举国际资本进入多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并没有使这些国家自由的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反而维护了这些国家封建落后的生产关系的事例,指出帝国主义极力压迫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使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能进入城市,只能留在农村承受地主剥削。孙冶方在这一时期发表了20多篇有关经济的论文,笔锋犀利,在学术界和社会上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工作照搬照抄苏联的一套做法,在追求“总产值”的思想指导下,不讲经济规律,不讲经济效益。针对这一现象,孙冶方呼吁在经济工作中要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提出要以“净产值”、“利润”而不是以“总产值”作为经济部门的主要指标。他十分强调利润指标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把“利润”作为统计和计划的中心指标。孙冶方经济学观点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价值规律的内因论。孙冶方首次提出社会主义企业的“分权模式”:扩大再生产权力归国家,简单再生产权力归企业。主张抽象法,认为社会主义经济中价值与价格一致,抽象掉了社会必要劳动量的统计过程,有脱离实际统计数据的倾向。反对长官经济、命令经济,主张技术更精密、计算更精确的计划经济;只承认产品经济,而不承认商品经济;强调价值规律,但仅仅是把价值规律建立在产品经济,而非商品经济的基础之上;不赞成通过自由市场,通过竞争来决定价格;认为价格不是由供求关系决定,是由生产价格决定的,而生产价格是可以通过计算而被掌握的……
  1983年2月22日,孙冶方逝世。按照他的遗愿,他的骨灰被撒入故乡无锡明净的太湖湖水中。在社会主义不断探索和自我完善时期,孙冶方关于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作用的观点和据此提出的改革经济体制的主张,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被一一用于经济改革,因此,孙冶方被经济学界称为“改革的先驱”。而在改革开放未来的路上,孙冶方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仍将在中国社会科学宝库中绽放光芒。
 

 (吕东烨/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