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纪念抗战胜利 >> 重要战事 >> 港下战斗

港下战斗

时间:2015-07-01 07: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1940年春,日本侵略者一面公开扶植汪精卫卖国集团在南京粉墨登场,一面继续加紧对国民党进行诱降活动。国民党顽固派为实行投降作准备,把防共、限共、反共政策又推进了一步。为克服投降逆流,争取时局好转,中共中央于同年5月4日向东南局发出的指示中强调:不受国民党的限制,独立自主地扩大军队、建立政权,扩大控制区。

 

    谭震林到达东路常熟后,坚决贯彻党中央“扩军建政”的五四指示,在组成东路军政委员会后,雷厉风行地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以“江抗”西撤时留在阳澄湖畔农村养伤的干部战士为主建立并发展起来的“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改名为“江南抗日救国军”东路指挥部(简称“新江抗”),谭震林(化名林俊)任司令兼政委和政治部主任,何克希任副司令,张开荆任参谋长,吴仲超任政治部副主任。同时,改江南特委为中共江苏省京沪线东路特别委员会(简称东路特委)。“新江抗”着手整训部队,大力发展武装。为了扩展东路的抗日游击战争,东路军政委员会决定以苏常为基地,东出昆嘉太,西入澄锡虞,扩大抗日地域。

 

    盘踞在澄锡虞边界一带的国民党江苏省保安司令部第三纵队(简称:“保三纵队”)赵北、马乐鸣部,公然张贴布告,声言“集中力量消灭江抗”,不时寻衅挑起摩擦。这股顽军成为“江抗’西入澄锡虞”的主要障碍。为排除阻力,打通咽喉,”新江抗”于1940年6月派一、二支队从常熟西进。与此同时,活动在常武地区的“江抗”二团,在团长徐绪奎带领下,向东挺进到澄锡虞边界附近,配合“新江抗”行动。

 

    在部队挺进澄锡虞边界一带,准备东、西夹击顽军时,无锡县委即令无锡常备队和无锡独立支队共120多人枪,开赴黄土塘、港下、陈墅、颐山一带迂回流动,伺机协同新、老“江抗”作战。同时,这一带的地方党发动各村的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做好情报、向导、救护等准备工作。

 

    6月18日,何克希、陈挺率“新江抗”第二支队,从常熟东唐市向西挺进到达颐山王庄附近的童庄,围歼了“保三纵队”赵北部的第三支队100多人,进入澄锡虞地区,与“江抗”二团会合。接着,在锡北夏庄解决了投敌的“保六纵队”丁松林部数十人。不久,“新江抗”二支队去澄西;“江抗”二团奉命渡江北上,驰援苏中郭村战斗。

 

    6月28日,张开荆、戴克林率“新江抗”第一支队,从常熟塘北向西挺进到达颐山王庄一带,与无锡独立支队会合后,在王庄东北的任巷与“保三纵队”500多人遭遇,在战斗中双方各有少许伤亡,无锡独立支队指导员陈宜民阵亡。

 

    6月29日,赵北、马乐鸣集结“保三纵队”一、二支队1000余人倾巢来犯,分别从庙桥和颐山南北夹击驻扎在五房庄的“新江抗”一支队和独立支队400余人。独立支队在安家塘坝埋伏击垮了马乐鸣部庞云带领的一股百余人的顽军。随后,双方主力在朱家篱笆展开白刃战。“新江抗”战士勇猛拚杀,顽军在退至港下大桥后,以大桥为要隘,架设机枪火力封锁了桥头。“新江抗”担任强攻的二连,接连牺牲了2个班的战士,连长毛春龙、指导员周朗也在激战中牺牲。在久攻不下、伤亡较大的情况下,“新江抗”立即组织力量包抄,由当地农民杨保根做向导,带一连战士绕道渡河迂回至顽军背后,扑灭了顽军的火力点。正面进攻的“新江抗”战士一鼓作气冲过港下大桥,乘胜追击。港下战斗历时4个小时,毙伤顽军200余人,击伤赵北,取得了胜利。嗣后,“新江抗”二支队从澄西东返。到达港下与一支队会合,多次围袭马、赵残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