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纪念抗战胜利 >> 重要战事 >> 西施塘战斗

西施塘战斗

时间:2015-07-01 07:5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1941年2月21日,新四军第二支队司令罗忠毅、政委廖海涛率部分机关人员在宜兴县和桥西施塘村宿营。

 

    由于汉奸告密,22日早晨7时许,日军纠集和桥、归美桥、楝树港的日伪军300余人,从西南面、东面和东北面包围了西施塘村。当时,驻扎在西施塘村的新四军大多为文工团、服务团的非战斗人员,而主力部队则驻扎在离西施塘村约5公里的官庄村、王母村、双墩港及后湖渎桥一带。面对强敌,罗司令与廖政委沉着应战,组织人员边阻击边撤退。由于敌众我寡,形势万分危急。罗司令在向导谈盘龙和蒋锡凡的引导下,避开敌人的火力,从一条水路冲出了包围圈,到后施房浜上岸。突围后,罗司令迅速调动战斗部队向敌人发起反攻,日军抵挡不住,落荒而逃,二支队领导机关终于突出重围。

 

    这场战斗,虽然二支队牺牲十几名机关工作人员和战士,但后勤物资及电台等均未遭损失。在反击过程中,毙敌数名,打伤多名,使日军企图一举歼灭二支队司令部及所属机关的阴谋未能得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