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惠山禅话十一:大慈大悲救苦救难 —— 千手观音

时间:2015-06-26 15:0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s_495965_250034.jpg

 

  观音菩萨,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家家有弥陀,户户有观音”,这句古今流传的俗语,充分说明了中国民众崇敬供奉观世音菩萨的盛况,以及观世音菩萨在中国民间的深远影响。印度的菩萨和中国民众结缘最深的,莫过于观音,中国民众对她的崇信远在其他佛教神祇之上。直到今天,观音菩萨依然深受广大民众的虔信和膜拜,继续展示其神奇的魅力。“大悲阁”是供奉观音菩萨的殿堂,以前惠山寺也有,传说来自缅甸,宝相十分庄严,可惜毁于浩劫。现在的“大悲阁”是2003年建造的,额匾为赵朴初居士所题。
  惠山寺的观音像于2005年7月入阁安座,高9.1米,用巨型香樟木精雕而成,为双面立像,共有大手88只、小手3634只,大手中均持法器。观音面相慈祥,衣带飘逸,高大端庄,遍体充溢香气。门口花板上有匾“海印三昧”,为普陀山方丈戒忍大和尚书法。门口另有红底金字匾“度一切苦厄”,为常州天宁寺松纯大和尚为惠山寺所题。配联“平等大悲自在身游化诸国施无畏,圆通妙应大威神示现普门度群迷”,系普陀山人道生敬书。大悲阁内有金底黑字楹联:“具千手眼照见法界护持众生三昧圆通皆自在,护二殊胜不现普门分身尘刹万机咸应”,由金山江天禅寺心澄法师手书。“大悲阁”西面有无锡灵山祥符禅寺无相大和尚戊子仲春书题“普门示现”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