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惠山禅话一:帝王青睐的人间福地 —— 惠山寺

时间:2015-06-22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编者按
  无锡惠山寺,佛教文化艺术的璀璨明珠,栖息心灵的世外桃源。历史上,不仅是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钟情频顾的人间宝地,更是高僧云集、咏诗谈禅的绝尘净土。山秀水美,松风茶香,清心伽蓝,引人入胜。不愧为江南第一山,天下第二泉。穿越时空,让我们一同来瞻视惠山今古貌,领略佛教内涵。


  惠山,一名慧山,又名惠泉山。惠山寺依山而立,是文物古迹汇集,山泉景色宜人的游览之地。史料记载,惠山寺始建于南北朝,距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南朝刘宋司徒右面长史湛挺隐居的别墅园林“历山草堂”,景平元年(423)湛挺后人将舍宅为寺,将“历山草堂”捐赠给僧人用作寺院,改称“华山精舍”。
  惠山与佛的因缘最早要追溯到晋朝,相传西域僧人慧照来到无锡秀丽的西神山麓驻锡传道,从此就有了惠山之名。寺始建于宋景平元年(公元423年),梁大同三年(537年),建大同殿,易名为法云禅院。唐宋间,又改名为昌师院、普利院、旌忠荐福功德禅院等。由于惠山寺坐落在名胜之地,声誉早已随着天下第二泉的美名而满天下。唐宋鼎盛期僧舍就达一千零四十八间之多。惠山因佛而繁荣,古往今来,多少骚人墨客,以至帝王将相,在经过京杭大运河时,都要在惠山寺逗留。宋高宗赵构南渡时曾驻跸于此。康熙曾六次巡幸惠山寺,1684年南巡时,初至惠山寺,在漪澜堂品茶,诗云“朝游惠山寺,闲饮惠山泉”。乾隆也七次到惠山,在秦园和竹炉山房休息,题写了不少诗词和匾联,还特地为“惠山寺”题额。乾隆认为惠山“幽雅闲静”,特为惠山寺题一匾“法乳流慈”,且留下一联“九龙云连吉光开佛相,二泉玉泻禅味得真如”,至今犹存。
  千百年来,惠山寺优美的风景、深厚的文化、睿智的僧人和飘香的禅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而列无锡十大丛林之首。从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惠山寺大量精彩的文物古迹得到修缮和保护,有惠山寺经幢、金莲桥、听松石床、御碑亭、古银杏、竹炉山房、龙眼泉、松泉、碧露泉等。惠山寺的文物景观已经成为惠山名胜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无锡千年所积淀的佛教文化的缩影和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