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惠山禅话二:风雨千年 福泽万世 —— 神奇的唐宋石经幢

时间:2015-06-22 16:3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s_491407_247686.jpg

 

  惠山寺金刚殿前,左右对称立有一对经幢。青石质的两经幢相距10米,幢身高大,上前仔细观摩,可见华丽精美的雕刻覆盖其表。这对1956年即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唐、宋经幢,作为现今无锡地区保存最为完好且年代最为久远的佛教石刻艺术遗珍。2013年跻身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单。
  园林文史专家金石声介绍,这对经幢是惠山寺的标志建筑,南侧的经幢建于唐乾符三年(公元876),北侧的为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所建。“经幢唐、宋并立,并且保存如此完好,这可以说是江苏诸多寺庙之最,在全国也是非常罕见的。”
  南侧的唐代经幢高6.26米,共19级,幢基为双层八边形束腰须弥式基座,雕刻有形式多异的狮子和结跏趺坐的佛像,中间是承托的仰覆莲瓣和栏杆石座。其凹凸及波纹刻石图案象征佛经所载世界,铁围山、须弥山和咸海。幢身为八棱形石柱,高1.6米,上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每面9行,每行59字。经文虽经千年风雨剥蚀,端秀的字迹仍依稀可辨。幢身上部为双层八角形宝盖装饰,每面转角处雕有狮首,口衔连珠状璎珞带,中间有雕饰花卉的扁圆石、仰莲及雕有坐佛的八角形束腰石柱。幢顶为八角攒尖,檐角上翘,其上置扁圆形石,顶端为宝珠。北侧的宋代经幢高6.22米,同为19级,称为“普利院大白伞盖神咒幢”(北宋时惠山寺名普利禅院)。这座经幢是由无锡县万寿乡静安里刘元规等筹建的,上刻《大白伞盖神咒》,并附有后记,正书,7行,每行70字。各种大藏经一般只有大白伞盖神咒幢的元代译本,所以宋幢上的译本显得格外珍贵。直到现在,这对经幢成为人们回味无锡悠久文化历史的经典文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