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惠山禅话四:古迹觅梵音 —— 惠山寺钟

时间:2015-06-22 16:3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s_492363_248216.jpg

 

  惠山寺何时有大钟,已不见史载。我们只能从古人的诗句中闻略到吉光片羽。明代邑绅邵宝所作惠山寺钟铭(详载于后)记述了400多年前惠山悠扬的梵音。在园林、宗教联合修复惠山寺之际,恢复古刹的晨钟暮鼓,自然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考虑到惠山寺的悠久历史和现有珍贵的古迹主要为唐宋文物,因此专家提出惠山寺钟的式样应为唐式,以呼应钟亭之右的唐听松石床和承续历史文脉。
  惠山寺钟采用仿唐式样,造型古朴大方。钟重6吨,高2.6米,口径1.7米。2004年4月2日,由芜湖造船厂精选黄铜良冶,辅以锡、锌及稀土元素,加注金、银等贵金属,用传统泥范工艺和成熟的现代铸钟技术一次浇注成功;同月17日在惠山寺顺利吊装。宏钟大吕,福音清越,声跃群籁,弘显惠山古寺唐宋遗风。惠山寺钟面镌刻三段铭文,其一为唐代陆羽的惠山寺记,其二为明代卲宝的钟铭,其三是无锡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专为惠山寺修复撰写的钟铭。该钟由惠山寺监制。
  2004年4月26日在惠山寺修复开放之时,幸喜的游人撞响了沉寂多年的惠山寺的大钟,洪亮的钟声穿越锡惠山麓,回荡在锡城上空,祈祷安康,传送福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