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传说

惠山禅话五:人间菩提树 —— 性海植银杏

时间:2015-06-22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s_492827_248448.jpg

 

  惠山听松石床旁,大同殿北侧,有一棵保护编号为“无锡古树名木002”的雄性银杏树,浓阴匝地,已有600余龄,相传是惠山寺住持性海植于明洪武初年(1368),也是目前无锡市区树龄最长的寿星树,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刊印的方志《锡山景物略》上就有记载。此树树身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分枝较低,长势健壮,树高25米,树干直径1.91米,树根盘桓嶙峋,树身斑痕结节,布满苔藓,围达2.3米,可容四个后生合抱。树上寄生一植物“薜荔”也已经200多年了。
  清朝诗人秦琳曾有诗为证:“大同殿下绿苔滋,银杏浓阴覆石墀。笑指树头新结子,青青多在寄生枝。”银杏雌雄异株,不会结果。但神奇的是,1982年,这棵古银杏竟然结出了7棵白果,植物学家认为这是“性反转”所致。树上另结有下悬的衍生物称为树乳,为古树的产物和特征,堪称一宝,传说500年以上树才开始长。1980年,在树的南昭忠祠月台东壁,镶王能父书法之刻石“相传明洪武初年惠山寺僧普真字性海所植”。树的北侧台壁镶有石刻“俯察仰观”,系道光年间邵涵初篆题,取王羲之《兰亭序》“俯察品类之盛,仰观天地之大”意,以示树之古老雄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