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特产

雪浪茶叶二泉水 —— 雪浪贡茶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5-05-04 10:5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商报       字号:[ ]

 

  据传,明朝洪武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微服私访惠山寺。惠山寺听松庵高僧性海获悉后,赶忙在寺旁砍支山竹,一锯为三,搭成茶炉一架,煮香茗敬献皇上。朱元璋喝上一口,顿感味香色美,连声称赞:“好茶,好茶!”并加询问。性海回答:“茶是雪浪山上的雨前茶,水为天下第二泉,竹叶三片煮香茗。”朱元璋听了颇感新鲜,随口说:“老和尚,你成仙了。”从此,雪浪山上的雨前茶名闻海内。
  杭州有“龙井茶叶虎跑水”,无锡则有“雪浪茶叶二泉水”之说。明清以来,雪浪山“本山茶”,在无锡城乡已很闻名。当时的文人、学士、官吏、甚至帝王都喜饮雪浪山雨前茶。康熙皇帝曾四次下江南。康熙三十八年(1699),春3月13日,康熙南巡至无锡,曾挥毫题诗:“茗碗偏饮滋味长。”指的也是雪浪山的雨前茶。
  《无锡金匮县志》 卷31《物产·详异》 载:“横山雪浪庵有数十枝山茶于谷雨前采之曰本山茶,香味不减洞庭碧螺春。”自从清初经学家、无锡人秦蕙田把雪浪春茶呈献乾隆皇帝后,乾隆帝龙颜大悦,立即钦定为“贡茶”。“雪浪贡茶”的名称就这样传开了。秦蕙田为乾隆元年(1736)进士,曾任礼部右侍郎、工部尚书、刑部尚书,在乾隆帝身旁长达28年。他每年春天,总要赶回无锡取茶,然后用白绢密封后,加盖三道泥印敬献皇上。再另赠一些朝廷官吏、知交。这样,雪浪“贡茶”誉满京城。
  现在,雪浪山南麓的葛埭茶场生产、注册国际商标的“大南坞”太湖碧螺春贡茶,条索纤细,卷曲成螺,茸毛披覆,银绿隐翠。茶叶且含多种有益物质,维生素C十分丰富,曾连续荣获“中茶杯”、“陆羽杯”奖、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等荣誉。 

 

(箫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