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太湖渔歌渔谚

“老卜”入谚花头猛

时间:2015-04-27 15:35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谚语、俗语离不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往往以近说远,以小见大,具有通俗、生动的特点,蔬菜入谚的也很多,例如:“老卜青菜,各有所爱”。其中要数老卜最多,“花头经”也最猛。

  老卜头 —— 旧社会对小学老师的贬称。小学里教书、哄哄孩子,仿佛在老卜堆里当个头。现在你想当“老卜头”,还真不容易呢!

  倒老卜 —— 也是旧社会里的说法。过年待客,老卜必不可少;荤腥不够,老卜来凑。过年祭祖、除了“三荤三素”,老卜汤必备,也有称“年老卜”的。

  老卜招聘 —— 这是新名词。指定好招聘对象,事先因人定好条条框框。公开招聘,还不是走过场,遮遮世人眼?这属于“潜规则”,在扫除之列。

  老卜不当小菜 —— 不把你当一回事,对你瞧不上眼。好比蔬菜里的老卜,算不上一道好菜。

  一个老卜一个坑 —— 一个岗位,安排一个人,职位早已客满。就像每个坑里都栽上了老卜,外人休想再来插足。也指每个人都要做好本岗位工作,守好你那个“坑”。

  拔出老卜带出泥 —— 抓住苗头,深入挖掘,就能找到根源。破案顺藤摸瓜!

  浑泥浆水里汰白老卜 —— 指做事马虎、将就,但求表面光鲜。就像旧时进混堂洗澡,但求清除一下污垢,顾不得水浑不浑了。

    带泥老卜,吃一段汰一段 —— 事情要一件件做,不能性急。也指干一件算一件,混混日脚。

  宜兴老卜,大头在后头 —— 宜兴老卜又粗又长,只要耐心深挖,才能拔出“大头”来。这话常用在破案一类事上。

  老卜不轧菜道,乌龟不轧强盗 ——“乌龟贼强盗”,都不是好人。这是“人以类聚”的通俗化说法。

  老卜烧肉,独见老卜不见肉 —— 这是旧时穷人家的生活写照。“老卜烧肉”,也戏称“老卜少肉”,只是讨个口彩而已。也有人说:“老卜吃出肉味道”,更是自我安慰了。

  馋痨儿子巴年到,老卜白菜撑个饱 —— 也是旧社会穷人家的写照。大鱼大肉买不起,逢年过节,老卜、白菜总可以撑个饱了。这是“黄连树底下操琴——苦中作乐。”

  切了老卜片,当银洋钿用 —— 这句老话已听不大见。老卜切片,倒有点像银洋钿,真是想钱想疯了!其实,旧时穷人实无奈,寻寻穷开心罢了。

  老卜敲钟,越敲越短 —— 当不了钟锤,意思很明白。这句话现在还常见。
  

(薛志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