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一副另有一功的俗语同韵联

时间:2015-04-20 16:23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s_478615_240957.jpg

 

  对联宝库中,众多机巧联(趣巧联)风貌各异,各呈奇趣:同旁联、隐字联、析字联、回文联、羊角联、谜语联、玻璃联、谐音联……上文则是一条俗语同韵联:

  这副动物妙联,在民间广为流传。上联是独鹿宿屋的画面,下联是鸡啼溪西的“大合唱”,全联有声有色,耐人寻味。但是却使楹联家们长时间表示困惑。

  问题在“同韵”上,因为用普通话把全联朗读一遍,下联没啥问题,但上联一个“北”字跳出来了。屋wu、鹿lu、独du、宿su,全是仄声入声,唯独北bei是仄声,上声,这怎么能说是同韵呢?

  下面一段话里藏着一个能让你解开疑团的小故事——据徐华根、邵根良编注、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楹联集成·巧对》简注:“明代江阴人徐晞,永乐中以吏员出身,正统间官至兵部尚书。某次徐途经某省,有郡守率诸生相迎。诸生因徐非正途出身,甚 见 轻慢,郡守怒甚,因出联使诸生属对,诸生莫能对。徐乃代对,诸生惊服,相率谢罪。”

  这一段话里,有一个关键词:“江阴人”。至此,让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屋北溪西联”是用吴语俗话撰成的,姓吴不姓普,该为其另有一功点个赞!   这副联不但独辟蹊径,而且通俗生动,明白晓畅,对仗极其工巧,将和谐的同韵发挥得淋漓尽致。称它为趣巧联宝库中的奇葩,它是当之无愧的。

  如果让倷伲无锡人、贴隔壁江阴人或者苏州、常熟、上海人来朗读,都能以吴地不同的方音读出其上下联各自的同韵之美、一韵到底之势、字字珠玑之奇和联作者巧思之妙。

 

(萧国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