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人杰 >> 无锡英杰

杨琳创立华润的红色商旅(下)

时间:2015-04-07 16: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s_475602_239428.jpg

建国初期的华润大厦

 

  “渝周(恩来)、王(若飞)、刘(少文):我顷抵港,前在八步、梧州寄上函电收到否?桂林沦陷时,损失甚大,和平后于梧粤仍经营业务,尚能得利。目前梧粤所存货物约值一千万元,现在业务仍在继续进行中,拟再建立一据点。今后工作方针,请速指示。”在华润集团档案馆依然保留着这样一封资料,这是杨琳在1946年3月2日致电中央汇报公司经营情况的电文。

  国共对决之际  华润横空出世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的许多战略物资来自海外华侨的捐助。内战爆发之后,共产党的粮食、被服、武器从哪里来?周恩来把杨琳叫了过来,交给了他三个任务——打通海上运输,发展国外贸易,交流国内外物资;完成财政任务;培养对外贸易干部。
  接受任务以后,杨琳开始了为国共对决而战的新征途。他把联和行改名为“联和进出口公司”,简称“联和公司”,利用多年在香港经商的经验,杨琳积极开拓远洋贸易。
  随着采购面的不断扩大,联和公司门庭若市。为适应发展的需要,1947年的圣诞节,杨琳和其他同志商量起公司名字的事情。据回忆,在议论的时候,大家七嘴八舌,起了好几个名字。后来再次讨论时,杨琳提议改为“华润”,他说:“‘华’代表‘中华’,‘润’是主席的字,还代表雨露滋润、资源丰富。”
  华润公司,以合伙人的无限公司形式向港英当局注册,注册资金为500万港元。1948年8月,华润公司搬至皇后大道与德辅道之间的毕打行办公,正式挂出了“华润”的招牌,杨琳任总经理。

  信念加天赋缔造红色商业帝国
  如果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百万支前民工用小车推出来的,那么小车里装的许多军需物资则是华润提供的。从1947年年底开始,华润租用的货轮将大量物资从香港运抵大连、天津、青岛,再装上小车,由百万支前民工运到前线。同时,华润还为解放区的城市运去大批的粮食、棉花、煤炭等。
  新中国成立后,在港的中央、华东、华南3个系统16个单位合并入华润。1950年,华润公司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000万美元,这一年整个香港的进出口总额为13亿美元左右,华润在其中的份额占到4%左右。
  1952年,中央政府组建外贸部,杨琳奉命北上,任外贸部综合计划局局长。1955年,被派往印尼大使馆,任商务参赞。1960年受周恩来总理之命筹建外经总局(外经委前身),任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等职。
  “文化大革命”初期,杨琳遭受残酷迫害,于1968年12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他19岁参加革命,23岁就担负起特殊使命,用两根金条演绎成庞大的商业王国,堪称红色奇商。 

 

(沈云福  陆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