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收藏

明 · 安绍芳《仿倪疏林远岫图轴》

时间:2015-03-31 14:17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谈菁/文 无锡博物院/供图
 

70X4}30M(T~R(2F6J9K(6SU.png

  
  安绍芳(1548-1605),明代书法家。安如山之孙,安希尧之子。字茂(懋)卿,号砚亭居士,后更名泰来,字未央。江苏无锡人。工词翰,善写竹石。所居曰西林一片石。书临曹娥碑,山水摹黄公望、倪瓒。写兰竹,别具一种清芳。不轻为人作,姑以自寄其潇洒而已。有《西林全集》二十卷行世。藏书印有“安”字圆印、锡山安氏西林秘玩印、墨颠斋图书印等。

  无锡博物院收藏有一幅《仿倪瓒疏林远山图》,作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是仿自元四家之一的无锡籍书画家倪瓒典型的“三段式山水”结构。纸本,设色,尺寸(缺)近陂陀,中水,远山,逸笔草草,设色淡雅,属于画家自娱之作。作此画之人,便是明代后期的无锡籍书画家安绍芳,诗词书画兼善,山水师法元代的黄公望和倪瓒,萧疏有致。
  从安绍芳的作品和收藏喜欢来看,他十分钟情于元四家的文人山水风格,悉心钻研,效仿古人,怡情雅兴。他的儿子安广誉也深受父亲的影响,不事绳检,颇具文采。山水亦师法元四家之一的黄公望,其《仿倪山水图》亦是和其父亲一路的作品,功力颇为深厚,无锡博物院也收藏了这幅珍品。
  提到安绍芳,以及他所推崇的元四家之黄公望,不禁让人想到了名噪一时的黄公望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79岁高龄为赠无用法师所创作绘制的大幅长卷。画作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富于变化,堪称黄公望晚年代表力作。乾隆年间,一幅仿制的《富春山居图》被征入宫,乾隆皇帝爱不释手,并且在画卷空白处题写评语55处。1746年,富春山居图真品进入清宫,前者称“子明卷”是后人伪造;后者是“无用师卷”,这才是黄公望的真迹。但乾隆皇帝认定“子明卷”为真,并在假画上加盖玉玺,并和大臣在留白处赋题词,而将真迹当赝品处理,流传民间。几经周转,嘉靖年间,真迹便落到无锡籍画家安绍芳的手中被收藏,因此“无用师卷”上钤有“安绍芳”之印。该画于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富春山居如·剩山图》,1956年,入藏浙江省博物馆,被誉为浙江博物馆“镇馆之宝”。后半卷《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现存于台湾故宫博物院。历经600余年的风风雨雨,这幅名作才以完整的面目呈现于世人之前,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安绍芳所在的安氏家族也参与到了这次传奇而坎坷传承过程中,为名画的存世及流传有序作出了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