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太湖渔歌渔谚

二月里神鬼天

时间:2015-03-30 14:4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长久以来,无锡地区流传着一句“二月里神鬼天”的俗谚。的确,阴历二月里天气也真正叫人头痛!太阳露脸的日子很少,老天阴沉的时候居多,还不时喜怒无常,风雨雪落雷声隆隆,交替作祟!让人心烦意乱,意乱心烦。
  智慧的无锡先民将此段时间“神鬼天”的气象特征以及应对策略用自己的话语记录下来,口耳相传,代代传承,作为生活和生产的教育范本。

  【二月二,生(香)瓜茄子齐下(落)地】
  农谚。农历二月初是生(香)瓜茄子下种适宜的季节。

  【二月二,斋土地,瓜茄六粟要种齐】
  农谚。说的是每逢农历二月,天气转暖,有多种农作物要在彼时下种。

  【二月二,龙抬头】
  气象谚语。意谓到了农历二月初二前后,大地还暖,冬眠者开始活动。龙醒则雨,雨水开始增多。所谓“龙不抬头不下雨。”

  【张大帝冻狗肉】
  气象谚语。农历二月初八,严寒余威未退,时有冷汛降临,至有狗肉冰冻之象。其实,那时黄河以北渐次解冻,周期性冷空气不断南下,所以阴历二月气候多变,有“二月天,神鬼天”之谣。
  张大帝何许人也?据南宋吴曾《能改斋漫录》中《广德王开河为猪形》记载:“广德军祠山广德王,名渤,姓张,本前汉吴兴郡乌程县横山人。始于本郡长兴县顺灵乡发迹,役阴兵导通流,欲抵广德县,故东自长兴、荆溪,疏凿河渎……夫人遂诣兴工之所,见王为大猪,驱役阴兵,开凿河渎。王见夫人,变形未及,从此耻之,遂不与夫人相见,河渎之功遂息。遁于广德县四五里横山之顶,居民思之,立庙于山西南隅。”说张大帝“化猪开山”的本末,在无锡流传《江苏山水传说 集·猪婆龙啃开犊山门》 故事(猪婆龙就是现在所说的即扬子鳄。张大帝即是东海猪婆龙,猪头龙身),与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无锡市为此在传说之地开辟渤公岛为渤公造像。其实张大帝的故事,可能脱胎于大禹治水时变黄熊的神话。
  不过,传说中张大帝有四个女儿:大女儿雨姐(为父亲的遭遇而流泪)、二女儿风姐(下凡裙带生风)、三女儿(降雪保存冻狗肉)雪妹子、四女儿(性格急躁)火妹子,她们都非常孝顺,每年农历二月初八逢父亲生日必定回家看看,给老爸祝寿;知道老爸舌尖上又饕餮“冻狗肉”之味,每当此时风风火火,动静闹得特大,风、雨、雪、雷交替大作,气温骤冷,狗肉如愿冻得,张大帝大饱口福吃在嘴里乐在心头。硬是将一场近于灾难的复杂气象现象,轻松而巧妙地化作至性的中华孝道,何等温暖人心!
  当然这是神话阐述,科学的理据是:在阴历二月,无锡地区天气变化异常剧烈,多呈现低气压,每每多风、骤雨。冷暖锋团又不住交汇,在无锡上空进进退退,一般会有三次寒潮侵袭,每次大致在逢“八”的日子前后降临,所谓“前三后四”。寒潮滞留的天数不定,单看冷空气滞留时间的长短而论,如果冷空气移动快速,那寒潮一两天即过。这是江南水乡特有的气候现象。
  张大帝送囡女参见“张大帝冻狗肉”。迎来送往,气象万千,又是一番折腾。

  【若要暖,要过二月十八张赤鸾】
  原生态气象谚语。张赤鸾:无锡南门张元庵庙会会主张大帝张渤。无锡地区在阴历二(乡音要读ni)月十八之前,由于冷热气团交锋,进进退退,天气冷冷热热,反反复复,乍暖还寒,大家特别要提高警惕,千万千万注意衣着保暖。意谓无锡地区如果真正要说天气还暖,春天来临,其界线应划在阴历二月十八,非要过此才成。这句气象谚语相当灵验,表现出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赤鸾:文字雅化。

  【二月十九观音暴】
  气象谚语。农历二月十九是观音三个生日中的一个,此时往往刮大风。故称观音暴。

  【二月里夜雨黄梅里葛根,只怕七日八夜九黄昏】
  
气象谚语。意谓农历二月晚上下雨情况就决定今年的黄梅雨水多少。夜雨多,黄梅心里雨水也会多。

  【二月里神鬼天,说变就要变】
 
 气象谚语。意谓农历二月多阴雨天气、多雾霾天气;气候变化多端。

  【二月里神鬼天,三月里香花(百日)天】
 
 气象谚语。意谓农历二月多阴雨天气、多雾霾天气;农历三月阳光明媚,百花齐放,春花烂漫。

  【二月里清明遍地清,三月里清明偏勿清】
  气象谚语。意谓假如清明节气交在阴历二月里,那么,以后晴天居多; 假如清明节气交在阴历三月里,那么,以后晴天日少。

  【二月勿要把棉袄拆,三月还有桃花雪】
  气象卫生谚语。意谓气候短暂的还暖不是真正的春季,服装换季不妨缓一点。

  【二八月,乱穿衣】
  气象卫生谚语。农历二月是冬春之交,八月是夏秋之交,气温不冷不热。前者,可穿冬春装;后者,可穿夏秋装。衣着冷暖,随人所好,厚薄多少,无一定之规,故曰乱。

  阴历二月间,由龙抬头肇始,到张大帝大啖冻狗肉,到观音暴,直至和尚过江,都有确切的时间表,传说中的这些神奇日子风雨必至,即使当值天不见风雨,但此日前后,所谓前三后四,也会有风有雨,概率高,如此年复一年。
  这就是天气演变周期律的体现吧。
 

 (荣耀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