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地名

人文厚积管社山

时间:2015-03-13 14: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顾俊良

 

  蠡湖西侧的北犊山古称管社山,是明末隐士杨维宁所建的别墅园林。这里深蕴人文,是无锡著名的古迹。
  登管社山可眺望太湖烟波,七十二峰隐约可见。山庄最胜处为潜乐堂,下有竹林,俯临山涧,大石如崖。竹林左边是尚友堂。当时园内的翠胜阁为最高处,是管社山的主要景观建筑。这里丹崖拔地,飞楼倚空。阁下有石砌水池,空地植梅花数百枝。春天梅花盛开时,凭栏眺望,清韵幽香。
  民国年间,杨氏后裔杨瀚西在此建的胡杨紫渊祠,是一组仿清代宫式建筑群,共有二进和一座两层小阁。以祀杨紫渊,祠甚显敞,但园未复旧观。园内有秋草诗人杨味云的诗冢,上刻章士钊的“平生贯华阁,大隐钓璜溪”题句。杨氏后人、美籍诗画家杨令茀女士的骨灰葬于此。
  万顷堂坐落于北犊山南麓一平台之上,原是湖神庙旧址。这里居高邻湖,大箕山、中独山左右对峙,湖中三山沉浮于前,北犊翠峰屏障于后,风景层次之丰富,形胜之佳,以此为最。1915年夏,杨瀚西等人游管社山,看到面对万顷太湖的古庙殿宇倾圮,神像凋残。杨瀚西倡建三楹,众人慨然认捐重建。于次年春落成时,社会名流秦宝瓒即景取名“万顷堂”。是年重阳,袁世凯二子袁寒云访锡,冒雨游太湖,登万顷,为这里的风景折服,遂题一联:“几席三山万顷波涛疑海上;湖天一阁重阳风雨是江南。”万顷堂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它是太湖湖湾开发的第一景点,是杨氏开辟鼋头渚横云山庄的先声,在无锡近代园林特别是太湖湖滨风景的建设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2008年无锡市蠡湖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万顷堂进行修复建设,将破败不堪的万顷堂旧建筑和部分水厂沿湖用地纳入公共景区中,在原地修旧如旧,加固出新。
  万顷堂东坡有夏王庙。据传犊山门为夏禹所凿,所以立庙以祀。后代传为项王庙。《锡山景物略》载:“秦汉时,项籍避仇吴中,曾居于管社山,以建项王庙。”后人附会将庙旁的岩崖,称虞美人崖。虞美人崖在万顷堂东边的山崖上,相传当年项羽避仇吴中,居于此地,故名虞美人崖。1915年蘅意游管社山项王庙,在石壁题名“虞美人崖”。在万顷堂侧湖边的崖上有一座彩绘华美,古典重檐的方亭,秀美端凝,题名为驻美亭,意蕴项羽和虞姬的故事。建亭初,旁有虬松如盖,邑中文人名之曰“车盖”松,代指霸王,堪增情趣,这里也是观赏太湖的佳处。驻美亭为杨瀚西等人于1916年认捐建造。上世纪八十年代,因岩崖毁坏,移地重建。2008年7月,无锡市蠡湖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原样对其重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使此亭重现昔日风采。
  近年新建成的管社山庄,西起管社山,东迄犊山大坝,南至万顷堂,北接环湖路,占地总面积43.4公顷。山水相依,人文厚积,集湿地、森林、人文、生态于一园。一条主园路贯通全园,沿湖有数个观景平台深入水面,湖中木栈桥蜿蜒伸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