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收藏

东汉 · 四神规矩纹铜镜

时间:2015-03-03 14:04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任宝龙/文 无锡博物院/供图 周洁/制图

 

]8ST383NA(TZK]VHP@S6G[X.png

 


  汉代是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的高峰时期,汉镜类型众多,工艺精湛。而在汉代铜镜中,博局镜最为流行,因其镜背整齐严谨的布局,镜身神秘的“TLV”纹饰以及吉祥庆祷的铭文,最能彰显出时代文化艺术特色,使之成为汉镜中耀眼的明星,从西汉末期至东汉长盛不衰,令无数后来人沉迷其中。

  博局镜中上乘之作
  无锡博物院所藏一面东汉四神博局镜为圆形、圆钮、蝙蝠形柿蒂纹钮座,双线方格内为十二乳,间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铭文。方格四边中点各出一 "T" 形纹饰,两边各一乳,与"T"相对的外圈有"L"形纹饰,与方格四角相对的外圈还有"V"形纹饰,正是方格与"TLV"纹将内区分为四方八极,分别配置:上为玄武与鹿、左为相背双青龙、下为朱雀配羽人、右为白虎配山羊(或独角兽)。外区铭文为:“宜昭是,明镜知人请,左龙右虎得天菁,玄武法列星,八子十二居安宁,常宜子孙,□长富昌,乐未央”三十八字。边缘纹饰为三角锯齿纹与钩连云藻纹。该镜保存良好,构图严谨,做工精良,形象生动,纹饰优美,铭文罕见,是汉代四神博局镜中的上乘之作,为国家二级文物。

  至今无确切解释
  四神博局镜因神话色彩浓厚的四神和变幻莫测的"TLV"形装饰,又被称为最神秘的铜镜。自古对于博局镜图案寓意的解释莫衷一是,一种较为流行的解释是:中心镜钮代表茫茫宇宙的中心,钮座外的方格表示大地,圆形的镜子代表上天。我国自古就有“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说法,而"V"形纹饰象征着“规”,"T"形与"L"形纹饰象征着“矩”,一圆一方即为古代盛行的天圆地方之说。而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又代表着天空二十八星宿,并与阴阳五行学说相结合,依据五行属性来排列自身的位置。同时镜背中既然有十二地支,那么在纹饰的内涵中必然对应十天干。从四神博局镜图案中四神及十二地支所处的位置,可以体现出了天干、地支、四神、五行之间的相互关系,反映了汉代社会盛行的宇宙观、阴阳五行及谶纬学说等思想观念。
  但对于四神博局镜的确切解释至今仍是众说纷纭,尚未有一个让世人都满意的说法,一面小小的铜镜竟寓意着大千宇宙、包罗万象,引起后人无限的遐想,或许这也正是四神博局镜最大的魅力所在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