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收藏

明 · 陈洪绶 《三教图》

时间:2015-02-10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盛诗澜/文 无锡博物院/供图 周洁/制图

 

2008100720034186.jpg

明  陈洪绶《三教图》(局部)

 

   陈洪绶(1598-1652),字章侯,号老莲,浙江诸暨人。明亡后于绍兴云门寺皈依为僧,改号“悔迟”,亦号老迟、云门僧。他出身名门,博学多才,能诗擅画。

  陈洪绶人物画超拔磊落
  明陈洪绶《三教图》。绢本。设色。纵130.2厘米,横45.7厘米。无锡籍著名画家、收藏家周怀民1984年捐献。国家一级文物藏品。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目录》第五册、《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六册。
  陈洪绶早年曾学画于蓝瑛。明亡后在杭州、绍兴一带以卖画为生。于人物、花鸟、山水都很擅长,而尤以人物画成就最高。画史上将他与晚明崔子忠合称“南陈北崔”。清代张庚在《国朝画征录》中对陈洪绶评价很高,认为他的人物画超拔磊落,超过仇英与唐寅。近代黄宾虹则认为,“老莲画法,上溯晋唐,下开扬州八怪之先声,以至山阴诸任氏而止”,可见他在画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巨大影响力。

  夸大人物个性表现人物形象
  《三教图》即儒道释像,是明代中晚期人物画家喜爱的题材。作品绘于天启七年,当时画家仅三十岁。陈洪绶在绘画上非常早慧,传世最早的人物画是1615年十九岁时画的《无极长生图》,已显示出很好的造型能力和用笔功夫。他三十岁左右的作品已比较成熟,工细法备,精致华丽,色彩感极强。
  本作工笔设色,整体风格精致入微。儒、道、释三位人像神态、动作栩栩如生,身后树干的纹理和树叶的勾画均一丝不苟,石块皴法整齐,无浓墨污点,清爽简洁。人物形象并不是后期作品中常见的夸张变形的风格,尽管如此,陈氏一些独有的特征已有清晰体现。首先,人物相貌奇峭,身躯伟岸,眉宇间有古秀之气。如画面左方的佛像,脑袋奇大而下巴极尖,给人睿智奇古之感。这种通过夸大人物造型中的个性特征以表现人物形象意态的做法,在其晚年的人物画作品中被发展到了极致。其次,用笔精谨,笔触沉着,线质有弹性。陈洪绶人物画主要取法三家:一为北宋李公麟,二为唐代周昉,三为五代贯休。因此,他的人物画用笔高古,有晋唐气息。儒、道宽袍大袖的褶皱处线条方折有力,佛像的衣纹线条则清圆细劲,秀润中有拙古气。再次,设色比较明艳,但配色却毫不俗气,不失古雅。作为背景的树石刻画均工细,树干节疤的画法带有强烈的装饰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