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风俗

闲话“灶王爷”

时间:2015-02-09 13:3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邓君曙

 

   农历乙未春节因甲午年是闰年(闰九月),故姗姗来迟了一个月,这是历法节气规律使然。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大节,俗称“过年”。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文明的融入,过年的形式到内容都起了较大的变化,但人们心里的“年味”却始终未淡去。

  去年宜兴市政协编纂了一本《宜兴民俗》,开卷就记述了宜兴人过年的岁时风俗,从“掸檐尘”、“备年货”、“放炮仗”、“送灶神”、“请祖宗”、“做团子”、“贴春联”、“大年夜”、“拜年”、“接财神”一直到正月半“闹元宵”,读来趣味盎然。

  要说“送灶神”,其实在旧时我国“过年”一般是从祭灶揭开序幕的,是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如今,家家的灶间已为现代厨房设施所替代,传统的“灶头”基本见不到了,已没有贴“灶王爷”“灶家菩萨”神像的“灶家殿”了。

  但老一辈,包括我儿时的记忆,还清楚地记得祭灶的场景。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北京人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即官府在腊月二十三,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水上人家在二十五举行),宜兴也是如此。汪曾祺在《城隍·土地·灶王爷》一文中对祭灶的起源作过一番考证,他说:“唐、五代的材料我没有来得及查,宋代则讲风俗的书几乎没有一本不提到祭灶的。”又说,“祭灶的祭品不拘,但有一样东西是必要的:饧。饧是古糖字,指用麦芽或谷芽熬成的糖……为什么要请灶王爷吃糖……原来灶王爷既是每一家的守护神,又是玉皇大帝的情报员,——一个告密者”,“塞他一嘴糖,叫他把牙粘住,使他张不开嘴,说不出人的坏话……”

  对送灶的日期,汪老说“各地不一样”,他们那里(江苏高邮)是腊月二十四。还给了另一个版本的俗话:“君(或军)三,民四,龟五。”他说“按规定,娼妓家送灶应是二十五,不过妓女都不遵守……否则不等于告诉别人,我们家是妓女?”

  在旧时宜兴芳桥地区的祭灶活动比较特别,入晚,一批批人群抬着用稻草扎成的灶王爷神像,上阳山举行送灶仪式……到时点燃神像,一齐高喊“灶家菩萨上天喽”,人声沸腾,场面极其壮观。

  除夕,把灶王爷接回来,谓之“迎灶”或“接灶”。谁参加祭灶?各地各乡风。有的人家只许男的参加,女的不参加,这是受了“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影响;有的人家只有女的跪拜,男人不参与; 汪曾祺家则男女都拜,先由男的拜,后由女的拜。汪老还调侃了一句:“我觉得应该由女的祭拜合适。女人一天围着锅台转,与灶王爷关系密切,而且,这本是‘老妇之祭’,不关老爷们的事!”

  接灶的时间各地也有不同,就宜兴地区而言,除大都在除夕外,宜兴高塍镇就是“送廿三,接十四”,正月十四晚上才接灶家菩萨回家。之于灶王爷长相如何?姓什么,叫什么?民间也众说不一,后面也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汪老认为祭灶是求福,是旧时普通老百姓很朴素的愿望。灶王爷是和人民大众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诸神之一,“老百姓也需要这样的神”,“愚昧是一种伟大的力量”,“送灶时给灶王喂点糖,实在表现了整个民族的幽默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