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五牧与诗

时间:2015-01-16 14:0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编纂《玉祁镇志》,看到几首有关五牧的诗,颇觉珍贵,故撰此文,为弘扬我们无锡地区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添砖加瓦。

    “运河如带水泱泱,五牧闻名古战场。”五牧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无锡旧志称五牧为“邑中险要”。


  宋恭帝德祐二年(1276),元军逼近临安。文天祥就被任命为右丞相兼枢密使,出使元营,与元军统帅伯颜谈判,结果被扣留。在押解北行途中,沿京杭大运河经过五牧,文天祥作《吊五牧》一诗,悼念尹、麻两将军。诗前有序,叙述了尹、麻两将军战死五牧始末,并痛斥朝廷派遣的统制张全临危不救的罪行,序文中有“过五牧,吊战场,为之流涕不可御”之句。诗云:


首赴勤王役,功成事则天。

富平名委地,好水泪成川。

我作招魂想,谁为掩骼缘。

中兴须再举,寄语慰重泉。

 

    诗人用“好水泪成川”、“我作招魂想”来表达自己的哀痛心情,但他并没有绝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决心“再举”义军,竭力“中兴”宋室,以告慰“重泉”下的将士。
  《吊五牧》编入《指南录》诗集,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

   

    元朝诗人张翥的《五牧》诗可以印证:

苦战勤王事,精魂泣鬼雄。

坏城兵气黑,遗镞血花江。

故老谈亡国,明时隶死忠。

长吟一搔首,落日鸟呼风。

 

    这首诗赞扬尹、麻两位民族英雄“精魂泣鬼雄”,颔联描绘当年壮烈的战争场面。

  清朝著名文学家秦瀛也写了三首《五牧诗》:


古驿帆飞似马腾,威灵金甲显中丞。

吴民岂是怜萧铣,遍挂张王七月灯。


乱鸦古木叫秋云,月黑天阴战鼓闻。

旧日国殇何代庙,赭衣仗剑二将军。


北雁凄凉不忍闻,贞元朝士散如云。

桥边一个鸡皮叟,七尺偏能殉故居。


  第一首诗,是诗人在五牧古驿看到当地民众纪念元末起义领袖张士诚的情景。第二首诗,诗人在五牧“二忠祠”见到“赭衣仗剑二将军”的塑像,想起当年“月黑天阴战鼓闻”的情景,五牧之战在诗人心中是“国殇”,表达了内心的悲愤。第三首,诗人听到北雁凄凉的鸣叫声,悲从中来,不忍闻。又在五牧桥边遇到一个瘦骨伶仃的老人,感慨万千。

 

    “贞元朝士散如云”是用典,刘禹锡诗云:

 

曾陪织女度天河,记得云间第一歌。

休唱贞元供奉曲,当时朝士已无多。

 

    刘禹锡在唐德宗贞元年间任郎官和御史,被贬出朝,过了二十四年,才再次入朝,因此才有当年朝廷上的官员存者已经不多的感叹。


  近代诗人周贻白游五牧时,也写了一首诗:

将军凌厉往无前,半壁山河着仔肩。

五牧重新麻尹庙,宜将白铁铸张全。

 

    诗中,“宜将白铁铸张全”,如果五牧重建将军庙,将张全铸成铁人,像杭州岳飞庙前的秦桧那样,跪在地上,成为京杭大运河五牧段的一个历史文化景点,与邻近五牧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礼社、玉祁平湖新城构成一个景区,供游人参观游览,成为无锡运河历史文化的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此文完稿后,无意中觅得宋朝杨万里《夜过五牧》诗:

船头更鼓打两声,如何未到常州城。

道旁火炬如昼明,道上牵夫如蚁行。

今宵到得荆溪馆,我欲眠时夜还短。

明朝拥被窥舡窗,百尺柳条垂两岸。

  “道旁火炬如昼明,道上牵夫如蚁行”,可见当时五牧的繁荣。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也十分珍贵。不忍弃,故录之。

 

(辛 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