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碧山吟社不只是诗社

时间:2014-12-22 15:00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碧山吟社是现今无锡惠山古镇锡惠名胜区一大古迹名胜,自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创立至今530多年来,人们一直以诗社称之,其实它最原初的人文意义是当时的无锡老年道德修养论坛,诗社只是它的形式。

s_450965_226987.jpg


  530多年来的一个认识误区
  碧山吟社最早成立时,成员由秦旭等9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与一位48岁中年人组成,后世称之为碧山十老。那时候,每月风和日丽之时,碧山吟社十位成员约聚惠山,燕饮相乐,分题赋诗,自娱自乐,何其风流洒脱!这种老年人自发的风雅休闲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当时朝廷重臣,也是著名清官——南京兵部尚书右副都御史应天巡抚王恕接见碧山吟社十位成员后,碧山吟社更是名声大振,不仅无锡本地人引以为豪,趋之若鹜,外地文化人也慕名而来,留下不少歌咏诗篇。
  在明代歌咏碧山吟社的诗篇中,现在人们最熟悉的一首名为《游惠山过碧山吟社》诗云:“诗坛高筑壬寅岁,胜事遥传大历年。买地有资酬野衲,品泉无谱问茶仙。树藏亭子清风里,路绕云根小洞边。赓倡愿随诸老后,结盟迟我赋归田。”此诗作者吴宽(1435-1504年),字原博,号匏庵,因后谥文定,后世称为吴文定,苏州人,成化八年(1472年)状元,明代有名的诗人、散文家、书法家,最后官至礼部尚书。吴状元此诗记录了碧山吟社的创立年份、来历、地理位置等信息,最主要的着眼点是:他将碧山吟社十位成员,比作唐大历年间诗人“十才子”,这当然是吴状元从文学史角度对碧山吟社的高度恭维或说“艳称”。吴宽曾任右春坊右谕德,当过太子朱祐樘(即位后称弘治皇帝)老师,宦途无比光明,是被人们看好的“政治明星”,却表露出退休后欲加盟碧山吟社的意愿,这是将自己身段放得很低的谦逊态度,而这种态度犹如绿叶衬托红花,更彰显出碧山吟社高尚优雅的强大向心力。然而,吴状元的眼中碧山吟社充其量就是一个自娱自乐的老年诗社而已,这说明吴状元对碧山吟社并不真正了解,也不理解碧山吟社作为无锡老年道德修养论坛的人文精神!
  然而,吴宽的名人效应还是存在的,自明清至当代人们始终兴致勃勃地不断转述,久而久之,吴状元此诗的片面视角也就逐渐演化为人们对碧山吟社的思维定势与文化定位,5个多世纪来,一直被奉为圭臬,至今还制成诗碑,树在碧山吟社门口,可见古今人们对碧山吟社存在的传统思想认识误区之大之深!

  行动积极的无锡老年道德修养论坛
  当年碧山十老将碧山吟社视为老年道德修养论坛是有“宣言”明确申明的,其中说:“然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圣人所戒,自今而后务以德义相劝,过失相规,言毋妄诞,行毋诡随,期不愧于古人,无惭于后进,斯幸矣”,“不然吟咏虽工,宁免将来之訾议乎”。这“宣言”很直白,他们十位成员之所以成立碧山吟社,作诗吟咏不是宗旨,主要目标是自我道德修养,作诗标准也很明确,道德性第一,艺术性第二,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对老年道德修养的紧迫感与使命感,而“不愧于古人,无惭于后进”之语,更展示出碧山十老对自己道德修养的高标准严要求,至今读来还是让人感动与振奋。
  碧山吟社的“宣言”说得好,碧山十老做得更好!其成员杨理(字叔理),看到惠山“天下第二泉”源头毁坏很久无人过问,人们取水很不便,就主动出资疏浚,并在泉流汇集处装上螭首,即俗称“龙头”的石雕水嘴,作为出水口,大大方便了周边使用泉水的乡民。碧山吟社召集人秦旭知道后,马上赶到现场观看,当即写诗《螭首歌赠杨叔理》:“杨郎引泉作螭首,精巧乃出良工手。峥嵘头角欲飞动,喷出骊珠千万斗。先生好清非好奇,振起废坠诚所宜。狂流伏窜病汲者,正如吾道当一之。昨来观听复携茗,汲深不用桄榔绠。试敲石火煮澄清,一酌令人发苕颖。茶仙安妥山灵喜,我亦殷勤荐芳芷。纷纷眼底多田翁,清事何曾挂唇齿!”诗句精炼生动地描写二泉出水口修复后取水方便的美丽情景,以及秦旭对此善举的愉悦感,激情表扬鼓励“杨郎”公益行动体现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与高尚道德情操,并直率鲜明地批评众多“多田翁”——当时缙绅地主之类的有钱人,漠视慈善与公益的自私态度。秦旭另一首诗《叔理邀惠山社饮》,反映当年碧山十老自我道德修养充满着学习精神:“南禅寺里题诗罢,西神山前骑马游。张公祠下拜忠烈,陆子亭上怀灵修。风尘污耳尚堪洗,水竹近人真可留。杨雄酒箴尚能谨,不使众客登糟丘。”诗中张公祠,指现今惠山古镇直街张中丞庙,明成化八年(1472年)无锡知县李恭建,纪念拯救唐王朝而殉国的著名忠臣良将张巡;陆子亭,借指唐代茶圣陆羽;“风尘污耳尚堪洗”,源自上古时候许由洗耳典故,尧欲将天子位禅让给许由,许由听说后认为脏了自己耳朵,跑到河边洗耳,以示坚决不做天子的决心;“水竹近人真可留”,借元代大画家无锡乡贤倪云林名画《水竹居图》,喻碧山十老淡泊明志之心;诗末联提及西汉文学家杨雄《酒箴》,表面看似告诫燕饮酒别过量,实际是提醒人们处世应近君子远小人!这两诗启示我们:当年碧山十老道德修养既有实践又有学习,在慈善公益文史书画甚至燕饮等生活诸方面都十分注重道德情操的不断学习与提升,从而以正能量成为社会表率,赢得当时及后世的尊敬与仰慕。
  所以,尽管明代老年诗社并非碧山吟社独创,碧山吟社之前无锡就曾有过“耆英社”,同时期江南其他地方也有老年诗社,如常熟的“虞山九老社”、现今旅游胜地浙江乌镇的“乌墩九老会”等,但这类老年诗社,并无自我道德修养主旨,多的是风花雪月,诗酒自娱而已,因而早已湮没历史烟云深处,为人们遗忘!只有无锡碧山吟社以其道德光芒熠熠生辉,碧山十老至今还能进入人们视野。尤其要指出,碧山吟社召集人秦旭以“德义”治家,长子秦夔于明天顺三年(1459年)考中进士,是无锡秦氏的第一个进士,为官“所至有殊绩,一时颂其‘神明’”,二子秦旦三子秦奭都以孝闻名,朝廷给予“双孝”表彰,无锡秦氏由此开始发展成为绵延明清两代400多年的簪缨望族。

 

s_450965_226988.jpg

明吴宽《游惠山过碧山吟社》诗碑


  碧山吟社的时代意义
  按照联合国的定义,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7%的人口结构称为“老龄化社会”,当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超过14%的时候,这种社会就不再称为“老龄化社会”,而叫做“老龄社会”。
  今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上海2300万常住人口中,现今老龄人口已经突破25%,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无锡比全国提早16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截至2011年底,无锡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98.4万,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1%,现无锡老年人口以年均3.7%的速度增长,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期,至2020年无锡人口老龄化率将接近25%,“老龄社会”正伴随而来。放眼世界,欧洲多数国家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诸国,现在也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或老龄社会,比如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现已占总人口的17.4%,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现已高达23.1%。
  在世界正在形成“老龄社会”,老龄问题正在为各国认真思考积极对待的今天,我们重新审视无锡碧山吟社,倍感它作为老年道德修养论坛的人文精神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老年人该如何圆满度过最后人生?“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单纯“夕阳红”式的消遣性活动是远离人生高尚目标的,它会出现类似“大妈广场舞对高音炮”那样尴尬的社会现象。现今老年人只有学习当年碧山十老,“德义相劝,过失相规,言毋妄诞,行毋诡随”,向爱国英雄学习,向淡泊明志者学习,向一切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学习,积极重视自己道德情操不断升华,绝不倚老卖老,更不胡作非为,这样老年人心中才会充满浩然正气与蓬勃朝气,从而晚年也能为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散发正能量,真正让人生黄昏焕发“夕阳红”的美丽亮色。
  另外,现在惠山古镇祠堂群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碧山吟社是祠堂群邻近的一个重要景点,我们若能注意把它蕴含的老年道德修养论坛的人文内涵告诉全世界人民,必将为无锡祠堂群申遗增添光彩!
  

(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石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