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特产

三首咏蟹诗 曾为玉祁玉爪蟹点赞

时间:2014-12-08 14:35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玉祁有三宝,玉爪蟹、乌背鲫鱼、玉祁双套,此说流传已久。笔者编纂《玉祁镇志》,看到三首咏玉爪蟹的诗,颇觉有趣,故撰此文,以博一哂。

深秋时节蟹偏佳,玉爪霜螯净似揩
一束寒蒲何得处,朝来先上玉祁街

  作者秦琦(1766-1821),无锡人,清代嘉庆年间诗人。他是明代兵部尚书秦金的九世孙,也是中共早期领导人秦邦宪的五世祖。
  这首诗写了玉爪蟹在清代嘉庆年间已有其名,深秋时节的玉爪蟹的爪和螯光洁白亮,如洗过那样。玉祁街在当时蟹市已成规模,买蟹用蒲包盛放。而这一切,距今已有200多年了。

  秦琦还写了《五牧》诗:

五牧桥边古战场,坏城遗垒总荒凉。

欲寻麻尹将军庙,老树寒鸦噪夕阳。

   《唐平寺》诗:

唐平寺宇浸成湖,陵谷桑沧岁月徂。

欲认前朝清静地,水心尚有旧时墟。

  可见作者对玉祁十分偏爱,也十分熟悉。唐平寺是李煜投降以后赵匡胤特意为李煜建造的。李煜皈依佛门,焚香诵经之余,写了许多精美绝伦的诗词。如今,唐平湖已经兴建玉祁新城,取名平湖城。有一座桥的桥名叫“江流桥”,取“一江春水向东流”句意。

水国秋高簖作围,尖团赢得老霜肥
持螯盼到黄花节,玉爪年年访玉祁

  这是秦铭光的一首咏蟹诗。秦铭光(1876-1957),无锡人,清宣统己酉举人,民国时任无锡县劝学所所长、县视学和县图书馆馆长。著有《锡山风土竹枝词》百余首。
  这首诗透露这样一个信息:玉祁的玉爪蟹在当时依然是遐迩闻名,深得文人墨客的青睐。而且,民国时已经有人用蟹簖专门从事捕蟹。
  俗语讲“九团十尖”,“尖团”是螃蟹的别名。
  “团”为雌蟹,也叫“团脐”;“尖”为雄蟹。故俗语又讲“九月团,十月尖,潇洒水国天,有酒非尔不为依。”
  这时也有盛夏吃蟹的习惯,比如北京地方就有“七尖八团,七月里吃尖脐(雄),八月里吃团脐(雌)”的说法,认为农历七、八月份是蟹正肥的季节。其蟹的来源大多数是天津、唐山的海蟹,以及霸州的河蟹和保定白洋淀的湖蟹。

 

夜深渔火比星辉,九月青城蟹正肥
玉爪金膏霜满背,持螯有客兴遄飞

  这是周贻白的一首咏蟹诗。周贻白(1900-1977),湖南长沙人,早年演过文明戏,1949年后,在中央戏剧学校任教。民国三十年春来无锡小住,一月之内写出《无锡景物竹枝词》108首。
  诗中的“九月青城蟹正肥”写的也是玉祁的玉爪蟹。《嘉庆志》载:蟹出兴道乡玉祁者,膏腴盈谷,名玉爪蟹。民国时,玉祁属青城市。诗人不仅写了与客人把酒品蟹的热闹场面,还写了深夜到玉祁西龙潭观看渔民捕蟹。当时渔民夜间捕蟹都点渔灯,一盏盏的渔灯与天上的星星比辉,反映出当时玉祁不仅盛产玉爪蟹,而且捕蟹的渔船特别多。


  三首咏蟹诗,不约而同都写到了玉祁的玉爪蟹,而且三位作者都不是玉祁人,可见玉爪蟹的影响之大。
  据清嘉庆年间无锡县志记载,玉爪蟹出于兴道乡玉祁镇的西龙潭。号称“十万八千亩”的芙蓉圩,有前后两龙潭,自昔传为蛟龙窟穴。一在圩内梅思闸东,为北龙潭。一在圩外孙家闸南,水流回环,吐纳南北,水如巨囊,本地人称西龙潭。每岁深秋,鱼簖蟹舍相望,是玉爪蟹的收获季节。昔时,金菊盛放之时,无锡的文人墨客都喜欢到玉祁来赏菊品蟹,吟诗作画。苏州、上海等地的达官巨商都会派人到玉祁买蟹。
  当时玉爪蟹的价格高出阳澄湖蟹十倍左右。曾有人把玉爪蟹和其他地方的名蟹一同放在玻璃上,只有玉爪蟹在光滑的玻璃上爬行自如,而其他地方的名蟹却寸步难行。究其原因,盛产玉爪蟹的西龙潭水深流急,西龙潭是一条大河的大白荡,方圆数百亩,加上河水特别清洌,所以,玉爪蟹螯爪俱实,蟹色如青玉,螯爪洁白如玉,故有“玉爪霜螯净如揩”之句。


  无锡著名的特产和信誉好的店铺,都有良好的口碑和记载,如惠山的奈泥模模、惠山的金刚肚脐、大孙巷四角菱、玉祁玉爪蟹、丝经黄草布、高标泥人石膏、三凤桥排骨、无锡油面筋、王兴记大肉馄饨、章万源酒店、黄泥桥糖芋头、喜福李同肠、吉士照相、时和绸布、西天宝鞋帽、鹤鸣皮鞋、蓓蕾女装、杨庆和银楼、大吉春药材、李同丰参药、陆右丰槽坊、孙思泉香店(烧香要烧孙思泉)等,玉祁玉爪蟹也名列其中。
 

 (宋子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