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太湖渔歌渔谚

天上一轮亮月 童谣里有人情冷暖

时间:2014-11-10 16:23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宋子伟

 

  普通话“月亮”,无锡人说“亮月”。“天上有一个亮月,河里也有一个亮月”。“阿囡,快点来看亮模模。”大人对小孩说“亮月”又说“亮模模”。

  无锡童谣里的“亮月”有什么意象,又有什么寓意呢?

  亮月亮亮,妹子转来张娘(张,是探望的意思) 。娘说道金荷包转来了,爷说道牡丹花转来了,哥哥说道赔钱货转来,嫂嫂说道搅家精转来,赔啥钱,搅啥家?勿曾吃着你哥哥半碗汤,开爷葛米囤吃爷的食,勿曾穿着你嫂嫂嫁时衣。开娘葛箱子穿娘葛皮。
  “强盗囡妮贼外甥”,这句话在无锡流传很广。这个“段子”中,妹子回来看看妈,妈高兴,爸开心,哥哥嫂嫂却不放心。妹子的话,理直气壮,如天上的亮月,亮堂堂,明晃晃。农村生活的困顿,给亲情蒙上了寒霜。哥哥说道赔钱货转来,嫂嫂说道搅家精转来,令人不寒而栗。

  亮月亮月堂堂,囡妮转来张娘。娘说:“心肝头。”爷说:“木樨香。”哥哥说:“亲姊妹。”嫂嫂说:“你格臭花娘! ”

  四个人,四句话,形象生动,可以想象出四幅画,无锡童谣的艺术魅力可见一斑。这里的哥哥嫂嫂与上面的哥哥嫂嫂不一样,嫂嫂的“你格臭花娘”颇耐人寻味,那是“骂是喜欢打是爱”的体现,是娇嗔,因为哥哥说“亲姊妹”。有浓浓的亲情,亮月可以见证。

  亮月锃亮,姐妹张娘。大姐拨勒无锡东亭上,二姐拨勒陆区桥。三姐呒人要,抬顶花花桥,长轿,短轿,青竹背褡绿扎腰,大红鞋子花枝俏。
  又是“姐妹张娘”,这首童谣却令人费解。也许是姐妹张娘,不见三姐,小弟说,三姐呒人要,所以嫁得更远。长轿,短轿,走了很多路。大姐二姐已经嫁得比较远了,很少回家,三姐出嫁也没回家。问起出嫁的情景,小弟说:“青竹背褡绿扎腰,大红鞋子花枝俏。”
  “回家看娘”,为什么都和亮月连在一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路途遥远交通闭塞,走到娘家已经月亮升起来了?月是故乡明,人是爷娘亲。“亮月”在这里的意象,是故乡和团聚,寓意是人间亲情。禹锡《石头城》有“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旧时的亮月,见证了人间多少悲欢离合?

  亮亮月,照满场,公公婆婆出来白相相。公公挑水弯背折,婆婆烧饭公公吃。公公吃着一粒沙,打得婆婆眼泪枯。公公吃着一粒谷,打得婆婆脱脱哭。公公吃着一粒豆,打得婆婆呒路走。
  这就是旧时妇女的一幅悲惨图画,通过媳妇的目光展示出来。本来挺好,亮亮月,照满场,公公婆婆出来白相相。怎么后来完全变了呢?说明旧时妇女的地位低下,霸权主义在家庭肆意施虐,简直令人难以想象。

  亮月亮月圆辘辘,田鸡田鸡叫咯咯。亲娘亲娘五十六,对门有个大叔叔。白米饭,酱猪肉,养得亲娘壮笃笃。
  这首童谣押韵,朗朗上口,趣味盎然。亮月亮,田鸡叫,一幅农村月下图,温馨而欢快。亲娘无锡话里是指奶奶,老太太好福气——儿子孝顺,白米饭,酱猪肉,丰衣足食,养得亲娘壮笃笃,真正是子孝母健孙儿孙女乐哈哈。

  亮月婆婆拜,拜到明年好世界。世界无奈何,奈何桥上一只鹅。“杠令杠令”喊舅婆,舅婆哪里?舅婆天上。哪亨上去?三根红绿丝线吊上去,哪亨下来?大车小车车下来。舅婆家去吃的什么饭?赤豆饭。吃的什么菜?生盐拌韭菜。吃的什么碗?缸爿爿碗。吃的什么筷?沿路拗篱笆。
  这首童谣有的地方令人费解,好像有三层意思。第一层是说婆婆在月光下祈祷,希望健康长寿。奈何桥上一只鹅,是鹅而不是我,那么,婆婆就没有到奈何桥。相传有条路叫黄泉路,路上有条河叫忘川河,河上有座桥叫奈何桥,走过奈何桥,有个土台叫望乡台,有块石头叫三生石,三生石记载着你的前世今生。第二层是小孩骑了“竹马”,“杠令杠令”喊舅婆,无锡人把外婆叫作舅婆,童谣中的外婆,似乎是一个登山运动员,而且身轻如燕,能够用“红绿丝线”吊上去,什么意思,弄不明白。也许是小孩的梦境吧?第三层是到舅婆家去吃饭,一问一答,妙趣横生。饭、菜、碗、筷,句句写实,非常经典。突出一个字:穷。

  亮月白叮当,贼勒屋上偷酱缸。瞎子看见,聋子听见,哑子喊出来。折脚别(追)上去,一别别到泥桥头,拾着一把斧头。
 
 这首童谣是典型的“说反话”,亮月白得叮当响,贼勒屋上偷酱缸,胆大包天。瞎子、聋子、哑子都一反常态,妙趣横生,令人忍俊不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