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诗楹联

历山草堂和惠山寺古诗

时间:2014-10-24 14:0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  顾俊良

  惠山寺位于惠山秀嶂街,距今已有1500余年,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曾列梁溪十大丛林之首。它的前身是南朝刘宋司徒右长史湛挺创立的“历山草堂”。清朝乾隆皇帝曾到惠山寺礼佛并留下大量诗篇,还特为惠山寺题额。

 

《过历山湛长史草堂》

南朝  刘铄

 

兹山蕴灵诡,凭览趣亦赡。

九峰相接连,五渚逆萦浸。

层阿疲且引,绝岩畅方禁。

泉溜夏更深,林交昼长荫。

伊予久缁涅,复得味恬澹。

愿逐安期生,于焉惬高枕。

 

    刘铄曾经来无锡,到列山草堂探望当时已经辞官归隐的好友湛挺。诗写湛挺辞官后在历山(今惠山)东麓所建隐居之所历山草堂,后来成为寺,就是惠山寺旧址。他对这里的优美环境赞叹不已,不禁也想到这里来隐居,过高枕无忧的生活。
  

 

《游 惠 山 寺》

元朝 王仁辅

 

红杜溪头舣小舟,青莲宇内作清游。

土花绣壁淡如画,岚翠泼云浓欲流。

短李清风存古意,大苏团月洗春愁。

摩挲泉石舒长啸,未羡神仙十二楼。

 

    王仁辅长期居住吴地,无锡是他的第二故乡。诗写墙壁上的苔藓淡淡如画,山林中的浓浓的雾气倾洒下来,惠山美如仙境。

 

《和三唐人惠山诗》

北宋 苏轼

 

梦里五年过,觉来双鬓苍。

还将尘土足,一步漪澜堂。

俯窥松桂影,仰见鸿鹤翔。

迥然肺腑间,已作冰雪光。

虚明中有色,清净自生香。

还从世俗去,永与世俗忘。

 

    诗作于宋元丰二年(1079),这年苏轼乘船至无锡,游惠山。诗写五年来往事如烟,睡觉醒时双鬓花白,还是那样依恋二泉。经过旅途跋涉,来到惠山二泉庭院的漪澜堂。俯身看到庭院的松树、桂花,仰头看到天空的飞鸟。这时心中明亮,看到泉水晶莹的光泽,感觉做人也是这样。诗人从二泉感悟人生,表达他的良好愿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