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风俗

无锡地区旧时造房习俗

时间:2014-10-24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  薛培芳 宋子伟

s_436479_219775.jpg

 

  旧时造房,乡民都要请“风水先生”看风水。“风水先生”依据阴阳、五行、八卦等内容,为房主看风水择地。房向一般坐北朝南,即所谓“负阴抱阳”。同时,“风水先生”又比较重视与相邻房屋在位置及高低上的关系,以求相互协调,和睦相处。
  破土动工之日亦由“风水先生”按全家人的生日时辰择定。农村多选在春秋农闲时的黄道吉日。有的地方还要敬太岁,祭毕,屋主人在地基四角挖一两锹土,即为“破土”。然后开始挖地龙,瓦匠称之“开龙沟”。开工砌墙首先要在“龙沟”里置放一些财物以图吉利,一般是在四个角上各放一枚铜钱,是为“太平钱”。待墙体砌至山头时叫“封山墙”。
  上梁是建房中最关键的工序。首先上梁木料有讲究,旧时民间有严格的规定,如“头不顶桑,脚不踏槐”,因“桑”与“丧”、“槐”与“坏”谐音。讲究“头不顶杂,身不坐楝”,房梁只能用杉、松、杨等树材,其他树材皆为“杂木”。上梁这一天娘家人要送糕团、粽子、糖果等去“抛梁”。大梁正中挂“发禄袋”,内有万年青、铜钿、沉香和陈米、陈麦等,分别意为“万年常青”、“金钱满堂”、“香气四溢”和“代代五谷丰登”。袋中如放状元糕,旁边再挂两只“高升”,则意为“高中状元”。然后将主人备好的糕饼、硬币和众亲友送来的糕馒、糖果,由匠人从屋梁上抛撒下来,此时鞭炮声声,喜庆气氛达到高潮。许多人在下面“抢抛梁”,俗传抢到者会交好运。
  盖屋顶。包括钉椽子、盖顶、做脊等几道工序。每个房间的椽子数只能逢单,以避鲁班乳名“双子”之讳。盖屋顶中最重要的是做屋脊。屋脊做得好坏与否,不仅关系中梁的保护屋面的牢固,而且事关房子的美观与吉祥。
  砌新灶。砌灶时娘家人要备好糕馒、糖果、米箩等物件去“暖灶”。新灶砌好,趁纸筋湿润时,匠人以墨汁在灶上画花,像水墨画一样以线条勾勒灶体周边,重点画灶君殿、烟囱灶壁及灶肚,图案以万年青、凤牡丹、鹊登梅、莲花鱼为常见,以增添喜气和瑞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