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太湖渔歌渔谚

流传在无锡地区的动物气象谚语

时间:2014-05-14 07:22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动物气象谚语是一个宝库,是老百姓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长期观察气象变幻与动物的关系,逐步积累起来的经验结晶而得出的结论。
  动物有神经、有感觉、能运动,对气象变幻例如刮风、下雨、闪电、打雷、结霜、下雪等有预感。人们根据动物的反常行为总结出天气现象和变化规律,发出天气预报。无锡动物气象谚语丰富多彩,形象生动,幽默风趣,表现力强,耐人寻味,是先人们智慧的结晶,给我们留下宝贵的语言财富。

  下面列举些流传在无锡地区的动物气象谚语。

    燕子高飞报晴天,燕子低飞报天雨。

    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就快要来到。

    燕低飞,披雨衣。蛇往洞外跑,必有大雨到。

  【说给你听】燕子飞得高,说明气压高,它喜欢吃的虫子等都飞得较高,天气晴朗。燕子飞得低,说明气压低空气湿度大,因而虫子也飞不高,天就快要下雨了。蛇跑出洞外,说明地面湿度高,要下雨了。

  田鸡(青蛙)呱呱叫,大雨就来到。
  田鸡乱叫,大雨要到。
  田鸡呱呱叫,天气要翻烧。
  九月田鸡叫,十月犁头跳。

  【说给你听】无锡农村水稻田里的青蛙叫得响亮,天要下大雨了。农历九月是秋天收割稻子的时候,十月是播种麦子的季节。如果收割稻子时能听到已经进洞休眠的田鸡的叫声,那么十月播种麦子将会是晴好的天气,来年必定麦子丰收。

  蚂蚁搬家必有雨下。
  蚂蚁忙搬家,出门要赤脚。
  蚂蚁挡道,雨在今朝。
  蚂蚁搭桥,有雨在三朝。
  蚂蚁搬家晴必雨,蜘蛛结网雨必晴。
  蜘蛛结网,天气晴朗。蜘蛛收网天将下雨。

  【说给你听】如果地面湿度大,预示要下雨,蚂蚁就要搬家或出洞向外跑。如果蜘蛛结网,预示空气干燥,天气晴朗;蜘蛛收网,天气有变化,要下雨了。

  久雨闻鸟声,不久天转晴。
  晨鸟不叫,天公不笑。

  【说给你听】在春夏季节久雨后,清晨枝头群鸟飞来飞去,鸣叫欢跃,叫个不停,预示空气适宜,天气晴朗。如果没有鸟叫声音,不见飞鸟影踪,那么天气不好,是阴雨天气。

  蜜蜂不出窝,明天有雨落。蜜蜂收工早,明日有大涝。蜜蜂出窝天放晴。

  【说给你听】蜜蜂对天气很敏感,天气晴好时,成群蜜蜂出窝采蜜。如果天要下雨,蜜蜂就不出窝了,要是蜜蜂提早回窝,可能明天有大雨。

  乌鸦逆风飞,大风即刻起;顺风飞,天下雨。
  乌鸦筑巢,雪花飘飘。

  【说给你听】乌鸦在天气变化风雨来临的时候常飞翔在天空,如果逆风飞,大风暴来临,如果顺风飞,天要下雨了。冬天到来之时,乌鸦筑巢,那么,这个冬天有严寒,有雨雪过程。

  蜻蜓高飞晒得焦,蜻蜓低飞要下雨。
  蜻蜓点水有大雨。
  蜻蜓飞屋檐,风雨在眼前。蜻蜓绕天空,弗过三日雨蒙蒙。

  【说给你听】蜻蜓飞得高,天气晴朗,蜻蜓飞得低,预示有雨,飞得越低,贴近水面飞,那么雨下得越大。

  傍晚野鸡叫,明日必晴好。
  黄昏知了叫,明朝天晴好。

  【说给你听】尤其在雨季,连续下雨,人们盼望晴天来到,傍晚时分,忽闻野鸡啼叫或知了鸣叫的声音,那么明日天气必定晴好。

  蠓虫成群天要变。
  蚊虫团团叫,大雨就快到。

  【说给你听】春夏季节,天气多变,在阴沉沉的天气里,如果蠓虫、蚊虫成群聚集,那么大雨就要来临了。

  狗爬地,天阴雨。
  狗吃青草,天气要调。狗吃青草主雨,狗打喷嚏主晴。
  狗肚翻脏,天要反常。

  【说给你听】狗是宠物,对天气变化有预感。狗在野外,如果有反常行为,如“爬地”、“吃青草”、“翻脏”等,那么,天气有变化要下雨了。

  猪衔草,寒潮到。
  猪顛风,狗顛雨。

  【说给你听】动物有感觉,知冷暖。在无锡农村,猪是圈养的。冬天,猪衔草取暖,说明寒潮就要到来了。猪不安宁,就要刮风了,狗不安宁,就要下雨。

  今晚鸡鸭早归笼,明朝太阳红彤彤。
  母鸡背雏鸡,出门备蓑衣。
  鸡不归巢,大雨将到。
  懒鸡不出巢,太阳难见到。

  【说给你听】傍晚时分,鸡鸭早早归窝,明天将是晴天。如果母鸡背着小鸡,那明天可能要下雨,要备雨具。暮色降临,但鸡群还在外徘徊,不愿进窝,说明空气湿度在增高,天气将有变化,会下雨。晴天的早晨,鸡窝门打开,公鸡和母鸡争相出窝,如果鸡群很不高兴,懒得出窝,预示天气有变化,是阴雨天。

  猫喝水,天要晴。
  睡猫腰朝天,连日雨绵绵。
  猫蹲屋顶,盆雨即倾。

  【说给你听】家猫常在室内,晴天气温高时喝水较多。家猫雨天睡眠时间较多,如果懒洋洋的要睡觉,那么可能会阴雨连绵。要是猫爬上屋顶,蹲着不动,可能有倾盆大雨。

  蚯蚓爬上路,雨水乱如麻。
  蚯蚓早出晴,暮出雨。

  【说给你听】农田里蚯蚓很多,仔细观察蚯蚓的行动,可以知道天气的变化。如果蚯蚓很早出洞,那是晴天;如果蚯蚓出洞晚,那就有雨。要是蚯蚓爬上田间小路,可能会连续不断下雨。

  泥鳅静,天气晴;泥鳅跳,雨就到。
  泥鳅暴跳,雷雨必到。
  鱼虾乱跳,大雨就到。

  【说给你听】渔民看鱼池中鱼虾的动静能知道天气的变化。下大雨前,鱼池中缺少氧气,鱼虾就会乱跳。泥鳅在河塘中最活跃,下雨前会东窜西跳,如果泥鳅暴跳,就有大雨。

  (顾俊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