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徜徉在无锡的街巷里弄

时间:2014-04-25 13:4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吴  育

 

  无锡是一个别致的江南水乡,隋朝时期开凿的古运河穿过城市,在沿岸有着诸多积淀了千年文化底蕴的古祠、古镇、古街,宛若镶嵌的明珠,闪烁着历史的光芒。
  记忆中,惠山古祠分落于两条老街:惠山直街和横街。惠山直街又名绣嶂街,是典型的江南小巷,宽不过5米,两边林立着食店、小铺,有庙、有庵,街正中还有一间充满着邻家味道的小邮局。在这三百多米长的老街巷汇集了众多姓氏、形式各异的古祠堂。临近的横街相比更加热闹繁华。走进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祠堂群,历史风韵一览无余。街边的祠堂一个一个紧挨着,有序又错落地排列,假山、水景嵌入,为古祠平添了几分庄严和情致。顺直街来到陆宣公祠,典型的中国古典小院,四间三进,主室供奉着唐中书侍郎、同平章事陆贽像,走进院内,内院有二进,抬眼望,一座江南小楼连带着一小戏台,享堂为三间石级堂屋,一泉池水环绕内院,一道金山石石梁接连前后院落,梁上雕刻着的鲤鱼跃龙门吉祥图案,倒映在院落灵动的池水中。春意江南,曲院观“鱼”,亭榭听戏,别有一番景致。
  “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清名桥始建于明万历年。站在半圆弧形的清名拱桥上望去,烟雨江南,细柳斜斜,两岸人家枕河临水而居,河中橹声浆影,桥边市廛街坊,一幅曲径通幽江南水巷画景。乘一摇橹小舟徜徉在明清老宅夹峙中的窄长水巷间,听着耳边吴侬软语,嗅着混和着雨味的缕缕飘香,合上眼慢慢搜寻着记忆中的无锡美味,感受着来来往往的人息。河水那么静,那么酽,会带你到梦中去。
  荣巷历史古镇得天独厚,还原了昔日繁荣的古镇风貌。古镇的荣家老宅最为有名,荣宅相邻处有一条300米长的老街,也是古镇上最繁华的街巷。街巷虽盛,却宁静而古朴,像是为这一条街的人静静地存在。古镇南接古运河的无锡母亲河——梁溪河。在繁华都市的映衬下,邻街的店铺“古早”得仿佛时空在此凝固。房屋门窗只有乡村的木板,清晨取下,日落一块一块合上,勾画出老街独有的风景。老街有一布店,每每来时,总爱在店铺里逛逛,货架上竖排着一匹匹布料,齐齐地码着,货柜的玻璃面上似不经意地摆放着几块布料,忍不住会用手去抚摸,在色彩斑斓中心情也阳光绚烂。向前走两步,就是粮油店;紧挨的是门前旋转着三色柱、店内放置两张老式理发躺椅的理发店;对面是一家灰暗的房屋里摆放了几张木方桌和几条长凳的夫妻小饭店,加班晚了不时会去那儿点盘鸡蛋炒饭、香炒蛳螺……街巷里的每个店铺都不大,小巧而精致,林林总总,一条街,能满足小巷人家的基本生活需求了。如今这条古街已被列入无锡荣巷历史街区,赋予了新的空间活力和文化特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