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三里桥:古老与现代中溯“米市文化”

时间:2014-04-02 16:40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隋唐时期开通的京杭大运河,恰好穿过无锡城。而提到无锡古运河段,有一个叫三里桥的地方不得不提。作为全国四大米市之首的无锡,“米市文化”源远流长,历来为国人津津乐道。古代,以明清时代为首,锡城古运河两岸,粮行参差林立,以三里桥为代表,而这也是仅存的无锡米市旧址。
  提及三里桥的名字由来,据老人们讲说,因为这里距离老北门三里而得名。相传,雍正、乾隆曾经到访过这里,三里桥由此也成为古运河沿岸重要之地。
  如今,当年喧嚣的米市早已不在,但三里桥,这个以丈量距离而来的地名,却和米市一起留到了今天,行走在这片土地上,那种古老与现代交织在一起的感觉,时空交错,恍然如梦。
  无锡北塘米市,旧时与上海南市、吴江同里、江都仙女庙称为江苏四大米市,这四大米市有三个在运河边上。据史书记载,无锡作为官粮集中地的形成是从元代开始的。元朝中央政府为了通过运河向北京输送粮食,在常州管辖的无锡设立亿丰仓,集中储存无锡、宜兴、溧阳三地官粮。在元末它的储粮达到47万斤。因为它位于运河边,元政府还在这里修建了无锡城中有名的仓桥。这个位于无锡城中的粮仓在明、清时代还一直保留着。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