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南长街:水弄堂中寻锡城起源

时间:2014-04-02 16:3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南长街位于无锡市南长区中心,临近南禅寺,京杭大运河穿流而过,将居民区一分为二,隔水相望,一派典型的江南水乡气息。两边民居高低错落,码头石埠错落有致,白天人家临窗面水,夜晚船家橹声灯影,每逢下雨时节,丝丝小雨飘洒在白墙黑瓦上,好一幅“人家尽枕河”的民俗风情画。现在虽然有的房屋已经破旧,墙壁斑驳,但仍有许多人面对着这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桨声惊梦的水弄堂流连忘返。
  相传北宋时期,朝廷在此开设驿道供来往过境官员住宿、换马匹。故此,南长街变成了一个交通运输中心,每船的柴米油盐走水路运到这里后,散入寻常百姓家。南长街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无锡人。
  锡城原始的江南水乡面貌如今已经消散得七七八八,处处建起了高楼,霓虹闪烁,只有南长街还保留着当初运河江南人家的音容笑貌,粉墙黛瓦、花格木窗、屏门隔断,还有那条源远流长的古运河,遍布人家的水码头……
  南长街对比崇安寺步行街少了繁忙,多了古意,还有伴着我们一路长大的美食,勾起内心最深处的儿时情怀。
  要说南长街有什么美食,那可是说不尽了。南长街美食街上各色小吃齐聚,每过一段时间,南禅寺都会举办美食节,那可真是吃货的天堂。另外,南长街“小峰夜宵”的骨头煲,汤的配料很古怪,但却异常鲜美,非常值得一试;喜欢吃甜品的童鞋,Snow House雪花屋一定要去,这里的台湾甜品人气极高,店里三只可爱的小熊随时可以成为你拍照的道具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