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大成巷:夜市地摊上尝地道美味

时间:2014-04-02 16:37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位于崇安区的大成巷是一条古巷,自清朝以来叫“打绳巷”,后来改名为“大成巷”。
  追溯大成巷的历史,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无锡大成巷的赵宅,是晚清制艺名师赵菊泉的旧居。菊泉先生少年习业,辗转于科举之试殆三十年,其场屋生涯多有蹭蹬。然先生设塾乡里,后任职海门学署,悉心陶育乡民子弟,奖优掖善,门下称盛,尤以教导南通张謇而名重一时。
  张謇得中状元后,无意在朝中为官,毅然告假南归,在乡兴办实业,从事教育,推行地方自治。他倡议新政,拥护共和,反对军阀混战,推动社会变革,为中国的早期现代化作出不可磨灭之贡献。张謇先后师从诸多名儒,而终身感念者尤推菊泉先生。晚年在海门建“赵亭”以为纪念,并托人照拂战火下的先生故居。
  百年变迁,赵宅曾被征用而开设学校,培育众多创业建设人才。菊泉先生与张謇师生情谊早已传为一段佳话,此地时有乡人游客寻访。为此特立碑石,以志其事。
  随着时光流逝,无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目前大成巷已是无锡中心商务区内一条融集市、休闲与文化元素为一体的步行街区。
  几年前,一些形形色色的地摊开始悄悄地出现在大成巷步行街,渐渐自发形成了锡城夜市里一个活跃的地摊市场。与夜市相伴,那些小吃与烘烤摊也跟着红火,又催生了大成巷的美食一条街。令人兴奋的美食有凉皮、肥肠酸辣粉、棒棒鸡、炸素鸡、鸭子粉丝汤、烧烤、炸酱面等,可以手里端着一边吃,一边逛,相当有风味。这些地摊,更像是城市夜的点缀:有时髦便宜的商品,年轻可爱的卖家,大家自由地来,自由地走,这个小小的自由集市倒也成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


  特别推荐:
  大成巷里最好吃、人气最旺的小吃当属梅花糕,这是无锡的一种地道小吃,源于明朝,发展到清朝时就成为江南最著名的小吃。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见其形如梅花,入口甜而不腻、软脆适中,赐名梅花糕。梅花糕将面浆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鲜肉、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在大成巷有两个卖梅花糕的摊档,价格便宜亲民,不妨买几块品尝一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