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小娄巷:时空交错中品锡城故事

时间:2014-04-02 16:36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无锡是个相当有韵味的城市,要想深入了解以及感受无锡生活,那就要去位于崇安寺附近的小娄巷了。
  小娄巷作为无锡市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始建于宋,盛于明清,品读小娄巷的前世今生,你会发现“人杰地灵”是对她最好的注解。仅明清两朝,这里就出了1位状元、13位进士、15位举人和近80位秀才,文人墨客熙攘,达士名流摩肩接踵。从古代的兵部尚书到当代的两院院士、著名高校校长等等,可以称得上才旺之地。这里凸显的不是名门望族,而是书香门第,儒家文化可以说是这条街巷的底色,也是这种文化注定了小娄巷的建筑风格同样也是低调的。而历史上小娄巷及其人物与东林党、辛亥革命和无锡解放等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小娄巷的显赫,与谈、秦两大江南名门望族的世居不无关系。这两大世家,皆因书香门第,遵循读书、出仕、立言、功业的成功模式,有着显著的儒家出世思想光芒和“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礼乐情怀及人文气质。小娄巷的文化价值可以说正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也正因为这样,所以小娄巷的文化价值在无锡众多的文化领地里,独树一帜,有着自己卓越的文化血统和文化表象。
  小娄巷保留着大片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建筑以及构件、遗址和碑刻,历史风貌十分浓厚。踏入小娄巷,仿佛走进另一个时空,一下子回到几十年前。小娄巷曾经有一个著名园林“佚园”,但由于巷道改造,现已挂上了福田巷17-18号的门牌。佚园建于民国初年,曾以“佚园十景”闻名江南。在这个院落里,几间老屋环抱着一泓池水,孤独地见证着佚园的百年沧桑。园中尚有一块牌匾“乐天”,是当年孙中山先生手书。
  小娄巷靠近苏宁广场,里面有很多知名餐厅,例如外婆家、小辉哥火锅、食之秘等,这些都是聚餐的好去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