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荣巷的老门楼

时间:2014-03-24 10:35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荣巷的老门楼

晚报特约拍客 徐建明 摄影报道

 

s_382308_192516.jpg

 

  无锡荣巷,是我市五大历史古镇之一。至今保留的清末民初古宅计有157幢,时代烙印和乡土特色鲜明。而古宅独有的砖雕门楼,由于岁月的侵蚀倒塌或拆旧翻新等种种原因,至今尚存不足三十座,弥足珍贵。
  门楼在民间亦称门罩,是在门框上部用砖砌出向外挑伸的檐脚,顶上覆瓦。主要作用是防止雨水顺墙而下、方便家人进出。砖雕门楼,则是富家大户对门罩的一种装饰,它反映出宅屋规模和主人的财势权位。
  砖雕门楼是用水磨青砖砌筑而成,建造最为费时费工,往往要一年半载的工夫才可成。它一般是三层结构,以中间的字碑为中心,其上、下层称上枋、下枋,字碑左右称为肚兜。砖雕图案常见人物花卉、鸟兽鱼虫、戏曲故事和吉祥纹饰等题材,运用平雕、浮雕、镂雕和透空雕等艺术手法,熔文学、书画、民俗于一炉。最能体现文化内涵的是字碑,其内容多为引经据典、规诫自勉,是一个大家庭文化与精神的浓缩和概括,也是宅主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字碑以阳雕四字者居多,如“和气致祥”、“厚德载福”、“惟善为宝”等,偶见二字五字者如“志仁”、“传经裕燕贻”。字碑多为名人的书法题刻,或楷或隶或篆,端庄秀润,遒劲耐看。
  有意思的是,荣巷的砖雕门楼,其位置多是向内的,一般在天井里面,面对大厅,外人看不到,像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灰姑娘,含而不露,在寂寞中任凭岁月的风雨消融。特别是历经了“文革”劫难,被凿没了的砖雕字碑凝固成了历史。而完好无损的砖雕门楼,则是宅主人未雨绸缪,用泥巴灰浆涂抹遮挡才得以逃过劫难留存至今。
  荣巷的砖雕门楼不单纯是一个日常生活的出入口,它既是家族文化思想的象征,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蕴涵着人们丰富的审美感觉和精神寄托,是热爱生活,努力创造幸福、美满、平安和财富的积极心理的外在反映。其素雅而注重生活情趣、雅俗共赏的设计风格,是荣巷人在长期经济文化活动中的智慧结晶。

 


s_382308_192517.jpg


s_382308_192518.jpg


s_382308_192519.jpg


s_382308_192520.jpg


s_382308_192521.jpg


s_382308_192522.jpg


s_382308_192523.jpg


s_382308_192524.jpg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