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风俗

古代无锡的迎春、打春

时间:2012-12-29 16:1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立春是一年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天的到来及一年农业生产的开始。从宋朝开始有了迎春、打春的风俗。明代无锡的迎春典礼十分隆重热烈。在立春前几天,先在崇安寺排演迎春仪式。由城里36家店铺承办了36个彩亭。彩亭扎得五彩缤纷,每个彩亭里放着店铺出售的商品,就像广告。还有26座抬扛,由无锡26个乡区负责,粮长是负责人。抬扛是由16到20人抬着的活动舞台,上面装扮戏文一出。古人认为,春在五行中属木,木主东方。所以无锡迎春从熙春门(东门)外开始。那里预先筑好春坛。春坛上放着勾芒神,勾芒神是古代的木神。这里指写着“勾芒神之位”的木牌。还有土牛纸牛各一,统称春牛。立春前一天,无锡知县身穿官服,带领全体衙役、县学官员、武官,到达春坛,向勾芒神和春牛致祭跪拜,祭后进行迎春大游行。队伍由鼓乐开道,然后依次是彩亭、抬扛、勾芒神、春牛,后面跟着全体官员,最后是知县坐在轿子里,身穿红色官服,帽上插花。队伍进熙春门,过大娄巷、小娄巷、东大街,把春牛一直抬到县衙大堂,沿途观看的人十分拥挤。市民争相抚摸春牛,认为可以沾上一年的好运气。晚上,县衙公堂上摆春宴,私人家里也喝春酒,吃春饼欢宴。这是快乐迎春的一天。
  到了立春这一天,知县率领全体衙役,身穿官服,再次向勾芒神和春牛致祭。祭毕,春牛被抬到县衙大堂前的空地上,然后从知县开始,手拿彩色鞭子抽打春牛。纸牛被打破,从肚子里流出五谷豆麦,纷纷掉到地上,大家认为丰收有望。土牛被打碎后,碎泥另制成一只只小牛,然后吹吹打打分送各乡,以讨丰收吉利。打春仪式一结束,春耕大忙就开始了。古代迎春、打春的风俗,表明封建社会的政府机构把促进农业生产放在很重要的地位,从而使这种政府意志渗透到习俗中成为社会意识的一部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